【学者原创】读研不读博,还是没老婆。

发布时间:2020-08-11


AEIC学者原创征稿与你相会~
任何与科研相关的优质原创稿件
均可投递(学术论文除外)
一经采用,可获得AEIC¥300基础稿费
体裁不限,欢迎赐稿详情

请点击下方图片查看

640.webp.jpg



投稿作者


姓名/笔名:王光亚

职业:博士在读

就读/供职院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研究领域:机械

自我评价:想脱单的理工男




如果说当今中国男人娶妻难,难于上青天太夸张的话,我觉得读博士肯定比找老婆容易的多,不信,看我就知道了。理工男,博士在读,年已三十,未婚无女友。


说起来,苦水道不尽呀!



对博士说NO!



硕士毕业的时候,因为之前跟导师一起搞了两个小专利,侥幸发了几篇SCI,他认为我是个做研究的好苦力,建议我继续读他的博士,那个苦口婆心,语重心长,要不是知道他没有女儿嫁给我,当时我就信了。我迅速摇头,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又三年,大学四年、研究生再三年,博士最少还要三年。三年又三年,好家伙,泡在学校二十二年,我的青春啊!


研究生的生活,简直就是苦行僧,公鸡打鸣早早起,学习研究不喘气;起早摸黑攻课题,导师一吼再继续。那种日子,我简直是受的够够了,换来的代价就是眼袋、近视和脱发。读博?还是算了吧,那会耽误我找女朋友的。所以,我跟导师鞠了一躬,潇洒地说:拜拜了,您嘞!


640.webp (20).jpg





生活说我太年轻。



毕业后踏出校门,天是蓝的,空气是多么清新,我欢呼雀跃,快乐的像一只小鸟,总算是脱离苦海了。我决定了,找家公司好好上班,年轻美眉多的最好了,钱不钱的无所谓,一定要有时间休息,不然哪有机会谈恋爱。


后来才知道,自己太天真了,很快我参加了很多很多面试,最后都不了了之。一般面试有如下四个步骤:首先面试官看到我本人,都不由自主地眉头一皱,再看下简历上的年龄;其次看到学历和以往成绩这一栏,都会点点头;面试完后,我觉得有戏了,都在听我谈到不加班的要求时,相视摇头


就这样皱眉、点头、摇头三板斧砍下来,最后面试官端茶送客,HR的小姑娘很有眼色,马上我就在“有请下一位”的高呼声中离场了。


现实太残酷了,笔试、复试、面试参加了无数次了,一份满意的工作都没找到。眼看毕业都几个月了,总不能打退堂鼓吧!没办法,我一咬牙一跺脚,加入了一家据说很少加班的公司。

640.webp (21)_副本.jpg




上了贼船怎么办?



一开始还不错,我很快适应了环境,工作四平八稳,按时上下班。公司除了本部门,其他部门美女都多,貌似未婚的也不少,看的我眼花缭乱,开始准备蠢蠢欲动了。


可惜好景不长,过了两个月,公司订单暴增,我突然发现,自己的工作也越来越多的了,想要按时下班已经不可能了。部门老大和其他同事也一样,我们哪怕想周末少点加班,都是奢望。怎么办?我才刚把妹子约出来,下一步还没进展,什么时候才能上垒啊?一垒、二垒、三垒、全垒打,美好的生活,都在后面等着我呢?不想加班怎么办?在线等,急……


没办法,还是自己动手吧,丰衣足食。我花了几天时间,晚上熬夜在电脑上设计了标准模块,每次做的零件设计成块来备份,随时可以调出来用,这样就不需要大改了,小改一下就OK!我发现自己真是个天才!哈哈,很快工作就轻松多了,越来越少。


那天终于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完了,通过邮件发给老大后,下班时间一到,我立马起身收拾东西,关电脑打卡,一气呵成,心想应该来得及,和美眉去看电影和吃饭了。

突然眼前一黑,大肚腩的老大拦住了我,“晚上要加班!”

“老大,工作我都做好了,发你邮箱了。”

老大眼睛一亮,“都做完了,太好了,跟我来。”


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果然,老大以他少有的敏捷,抱了一堆文件出来,塞到我手里,“刚才正发愁呢,挤压了这么多工作,你拿去好好做吧。”

“老大,能明天再做吗?”

我还是不死心。


“这个都很着急,晚上加班把它做出来。”

老大风淡云轻,好像没看见我的祈求。

“晚上我真的有事。”

我垂死挣扎着。

“工作更重要,晚上给你加个鸡腿,我很看好你!”

老大一锤定音。


我知道老大在给自己打鸡血,看着桌子上那一摞文件苦笑。到了下班时间,还坐如钟纹丝不动的同事们,一个个抬起头对我笑。我知道,自己还是太年轻。


当天,我如大家所愿地加班了,也放了美眉的鸽子,和她再没了下文。


从此,江湖上就有了我鸽王的称号。


有同事知道了我的心思,就说我笨,当初在校园里,有大把20岁左右,单身未婚女生,都没找到女朋友,出来工作更没戏。是我不想找吗?分明是学习和实验室,榨干了我的身体和精力,顺便练就了,一身钢铁直男的本领。有女生愿意跟我才怪!


有一天,我找机会问老大,

“当初招聘的时候,不是说很少加班吗?”

“对啊,招你进来那个月,不是没加班吗?全年就那个月不忙。”老大回答。


当时我就知道,自己中计了,可是已经跳上贼船了,又能奈何呢?我对这个加班到想吐的世界绝望了,这么工作下去,我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女朋友啊?


640.webp (22).jpg


读博不能解决问题。


我打电话给导师诉苦,痛斥公司这个万恶的加班制度,说的正痛快的时候,冷不丁地听导师说,“外面呆的不开心,还是回来搞研究吧。”

“不行,不行,我还没找到女朋友呢?”

我连忙拒绝。


“你不愿读博,就是为了找女朋友?”

导师恍然大悟。


哎呀,怎么把心里话说出来了?

我恨不得抽自己一巴掌。只好把父母迫切希望我结婚的事,跟导师说了一下。


导师嘴角一抽,他做梦也没想到,我拒绝读博的理由这么无厘头,他沉了沉气说:“放心,女朋友会有的,还是学校机会更多些。”

顿了顿,他又说:“实在不行,硕士我考虑招几个女生,别说老师不给你机会啊。”

当初说着不要不要的我,很没志气地倒在导师的糖衣炮弹下,毕业一年后,又成了一名博士生。才第一年,单纯的我就发现,坐等导师给予机会,脱单实在渺茫。


年关刚过,母上大人已发谕旨,没有女朋友,今年不准回家。没办法了,我广发英雄贴,号召同事、朋友、亲戚给我介绍对象全面撒网,自己则勇敢地加入了相亲大军中。为了早日找到女朋友,我拼了!


相亲是一场接一场的商务谈判,你得全力以赴,不然随时都有掉队的危险,很不幸,我常常掉队。在相亲途中,我收到有生以来,最多的好人卡。如果放在小学,足够我蝉联三好学生到毕业。


640.webp (23).jpg


 




结束语



读博如何毕业,我胸有成竹;如何脱单找到女朋友,我一筹莫展。


照镜子的时候,看着自己脑袋中央,地中海面积越来越大,跑到程序员队伍中,冒充一下资深人士的话,完全不用化妆,无缝对接。呜呼哀哉,还想娶老婆,做梦比较快!据说单身是理工科研男的宿命,好多师兄都人近不惑,还孑然一身。我有这个幸运,打破这个宿命吗?





公众号版尾——新.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