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博士修炼手册:硕博连读,大四就带师兄做科研

发布时间:2020-09-24

AEIC学者原创征稿与你相会~
任何与科研相关的优质原创稿件
均可投递(学术论文除外)
一经采用,可获得AEIC¥300基础稿费
体裁不限,欢迎赐稿详情

请点击下方图片查看

AEIC作者招募令!与上万科研人分享你的观点_副本.png


个人简介

某211一流建设学科在读博士,希望以下经验能够对你略有帮助


每到考研录取后的暑假,总会有拟录取的准研究生萌新们会问,到底要不要提前联系导师主动进入课题组开始学习?


不同选择的同学理由往往简单且朴实。

  • “当然要,可以让我早点适应研究生生活,让我早点了解导师的科研方向,为自己今后的科研早点打下基础。”

  • “自然不要,我感觉到了研究生会很忙,我还想趁着暑假好好玩一通,舒缓一下考研的紧张情绪。”


以上观点各有各的考量,自然无对错之分。但是同样的问题如果问我,我纯从未来学术发展的角度上而言,会告诉你,越早越好。


毫不夸张的说,对于不缺生源的课题组或者导师而言,考研生如果不努力,大概率会泯然众人,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毫无建树。




当我作为一个本科生时,我便对学术科研怀有憧憬,但是并无条件去实际体验。与大牌名校不同,本校偏安北京一隅,依托体量庞大的某国企,对于本科生并无导师制培养模式,班主任虽然都很厉害但是一年见不上一次,基本没有实验室或者导师会提前引入本科生参与实验室生活。


机会往往就在一瞬间,抓住与放过便是截然不同的生活。


在我大三时,一位代课老师上课时说希望能够选拔一些优秀本科生进组学习,而大三正是保研冲刺或者考研准备的关键时期,看起来响应者寥寥无几。我当时正在保研边缘,犹豫再三并没有去报名


我后来想,如果错过大概现在自己是另一番模样。


很巧的是,该导师的一位研究生是我之前便认识的一位老乡学长,我便约他出来一起吃了个饭聊一聊。


我了解到,该导师目前不过是我们学院一位非优势专业非优势团队的普通副教授、硕导,之所以想要招本科生进组是因为个人知名度不够,手下缺学生,但是由于他在海归青年学者中还算有一定影响力(学术圈就是大圈套小圈),所以积压了很多论文的约稿(有一种CFP叫Spcial issuse)。


学长推荐我如果学有余力完全可以过来,虽然只给学生二作,但是如果能够积累一定的论文的成果对之后的保研申请学校非常有帮助。


思索再三,我去找了老师,经过简单的了解和面试,老师非常乐意我留下,在这过程中我才了解到,本专业也有人来找过他,其中一个还是我舍友。


每个人都在不为人知的背后用着力,这是必然,不用心被淘汰的更快。




接下来就是基本科研素养的培训,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并没有首先从阅读文献了解专业开始,而是开始另一种“揠苗助长”、“急功近利”的方式开始。


如何使用LATEX、如何用PS、PPT、VISIO画图,老师和师兄师姐会详细讲解一篇论文的架构,我们需要做的便是辅助完成英文内容的撰写,系统图、流程图的完成,像我这样本科便有很不错MATLAB编程经验的人甚至开始了基本程序的编写和调试


在这样一种团队作战的紧张氛围里,很快有人跟不上节奏选择了退出。


大三都是专业课,相对要更难,在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白天的空闲时间复习课程,晚上去实验室干活,全周无休,直到十一二点才回宿舍休息,而我的舍友们已经早早回去游戏都打累了。


就这样苦逼的日子过去,当我大三结束时,课业成绩没有拉下,加上之前做的各类比赛加分,保研资格已经十拿九稳。


除此之外,我拿到了两篇SCI论文的二作,这已经超过了绝大数研究生毕业时侯能够获得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凭借这样的科研经历和成果,我成功申请到了很多名校的保研夏令营,特别是在本专业领域极其强势的“两电一邮”。

 

而我的导师,也在这一年迅速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成为学院重点培养的青年人才,并被破格提拔为教授、博导。


所有的一切犹如梦幻,就发生在短短一年,很多人的命运忽而改变。


也正是这样的经历,让我保研后放弃了许多985名校的深造机会,选择留在了这里,成为学生骨干,甚至在大四时候,我已经带着比我高一级的研究生学长写论文、做项目。


最后的结果显然,我获得硕博连读资格,成为本校一流建设学科的博士,当我的同学们嗨皮完进入研一时,我已经发表的多篇论文,参与了多项体量在百万级的项目,并且可以独立负责了两个几万的小项目。




常有人问,什么是科研素养


我冒昧回答,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积累的经验知识


在那段最紧张的时间里,我逐渐明白了一篇论文从无到有的出厂过程,如何根据征稿要求查询文献,结合本实验室历史研究快速迭代更新架构,创新理论方法,实验验证可行性,如何打论文架构,逐步完成核心内容,接下来不断的迭代修改。


真正学到的远不止此,很杂很多


我明白了怎么报销、熟悉了学院学校各个办公室的分管业务,跟很多老师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明白了专利怎么撰写上传付费,也去很多国际学术会议上领略了很多大牛风采,参与接待了好几位外国专家,甚至能和几位杰青、院士级别的人物有上交流……


至少,我不再会手忙脚乱


我知道很多刚刚进入科研生活的萌新会有各种各样的迷茫,文献看不懂、论文没思路、汇报做的一塌糊涂、项目书写的驴头不对马嘴……


特别是看到身边的学长学姐,甚至同级的学生都能够在组会上侃侃而谈时候,一篇篇论文专利如雪片飞来的时候,出现在各类奖学金名单上的时候,各种offer拿到手软时候……


一种失落甚至自卑便会油然而生,那么,现在笨鸟先飞的机会就在眼前,你是否愿意去抓住



学者原创1.jpg

我相信,能读到研究生,大家的智力水平已无太多差别,区别只在于谁会的更多


特别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都能一个漫长的假期,那么如果你初入科研门,何不抓紧时间充实自己,哪怕把你导师最近发的论文有一个简略的阅读,哪怕不能完全看懂


试想一个场景,当你导师在组会上问是否有同学知道xxx,大家沉默不语时只有你站起来说:“老师,我知道……


那时你感受着老师欣赏的目光和其他同学的诧异时,你就会明白,这一切,都值得



公众号版尾——新.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