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毕业!我后悔了吗?

发布时间:2020-11-20

AEIC学者原创征稿与你相会~
任何与科研相关的优质原创稿件
均可投递(学术论文除外)
一经采用,可获得AEIC¥300基础稿费
体裁不限,欢迎赐稿详情

请点击下方图片查看

AEIC作者招募令!与上万科研人分享你的观点_副本.png



个人信息


作者:虫子

学校:北京林业大学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每一步都值得欣赏。


依稀记得2017年6月的那一天阳光格外明媚,实习工作也顺利开展,手机滋滋的在办公桌上震动着,“录取名单出来了,你快去查一下”闺蜜在电话的那一头激动的说着。


挂了电话,我双手发抖的打开查询的页面,办公室安静得只剩下我的心跳声,看着页面的加载条,我是又激动又害怕,想着自己复试的表现实在不尽人意,心里默默念叨“尽人事听天命”。

硕士毕业!我后悔了吗?.png

这时页面跐溜的一下像是轰了油门的汽车一下到达终点,抬头写着录取名单,我手颤颤巍巍的往下滑动找到自己的专业从最后一名开始往前看,我被录取了!就这样,我开启了研究生的生活




在生活中寻找“甜”,上天在关上一道门必然会打开一扇窗。


回首读研的三年,研一忙于各类的学业课程、校研会活动及各类实验技能的学习,在各类课程作业、课程论文、英语作业、每周课题组组会以及投稿论文写作中穿插着。


虽然很忙,但很充实每一个都有收获,凭借着学业成绩、社团活动及投稿文章的发表,评得了一等学业奖学金


到了三点一线的研二,面临自己的课题论文从选题-预实验-开题-中期,一系列的都需要在研二完成,同时自己还负责课题组报账工作、本科生实验课程材料的准备、实验的讲解工作及作业批改工作,已然是忙的不可开交

1硕士毕业!我后悔了吗?.png


而我又突如其来的被导师通知换题,换了一个更大方向的题,犹如晴天霹雳打在我心间,我至今都记得当天下午导师找我对我说的话:“给你换这个题是这个题很值得研究,更具有创新性,以后你转博就很容易了”,临时换题措手不及,文献综述和已经做的实验数据怎么办?



于是自己重新制订了自己的实验规划和内容,一方面不能违抗导师交代的任务,另一方面不能白做,把之前做的课题算做自己论文的小章节又开始实验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幸运的是,这一年我和我认识6年的爱人开启了甜甜的恋爱。


转眼研三,该投稿的文章还没写完,该做的毕业实验还没有做完,该找的工作也还没有找,在大家都开始整理毕业论文准备简历准备公务员考试的时候,而我还在熬夜补实验。



2硕士毕业!我后悔了吗?.png

幸运的是有男朋友的鼓励和帮忙,文章顺利投稿,实验顺利进行。2020年庚子鼠年到来,全国防疫,线上毕业答辩顺利毕业顺利找到工作



回首研究生这三年的时光,经历过选题被换、实验失败、材料报送及各种失望担心的日子,也经历过文章接收、实验成功等各种幸福快乐的日子


这三年脚踏实地做实验、扎扎实实查资料看文献,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人,也拥有了相伴一生的伴侣,懂得了什么是学术,看懂了科研人的付出


不言而喻,读研首先就是学历的提高,学历不只是一张纸,是一块厚实的“敲门砖”,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找工作也是难上加难,有的在年前签约了公司,却在年后收到通知,因发展需要原计划开展的新业务暂停开展,请您另谋高就。

3硕士毕业!我后悔了吗?.png


我很荣幸能在这次浪潮中找到自己的工作,现在在公司上班,领导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招人,我首先看是不是985/211的,其次再从中优中选优”。我很感激当时的自己选择了考研。


言归正传,那硕士毕业的我,仅仅得到的就是学历吗?还得到了什么呢?


1.学习能力的提高



研究生的学习由被动变成主动,研究生变成导师制,除了研一的时候会整个专业的人在一起上大的公共课以外,剩余的时间都是自己安排自己学习,导师会给你定一个大的研究方向,但怎么做是需要自己不断的阅读文献不断的思考不断的实践的,这个过程本身就足够训练自己的学习及归纳总结的能力



2.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




科研就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根据自己选题看文献自己思考如何从不同的角度解决自己提出的科研问题,如何将一个科研的问题分解成不同的部分,又让每个部分之间有逻辑联系。


对于我们自然学科的专业来说:

⊙ 首要便是做实验,但是实验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做实验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问题及结果,那面对科研中的每一个问题及不如人意的结果,都需要自己思考如何解决。

⊙ 其次,检验科研水平始终绕不开发Paper,虽然现在依然有很多围绕唯SCI论的讨论,但不可否认的是很多学校都要求研究生必须发表文章方可毕业。通过做实验-做综述,文献查询,比较研究


3.综合思维能力的提高



研究生的学习不像本科的时候是冰上水面上的学习,而是冰上水面下对未知的学习,由面到点,由点到面,举一反三,涉及到的知识点内容非常多。


读研需要自己不断的进行思考,从多个维度多个角度立体的去看待一个事物,能看到表面上一步,也能看到背后的许多步


读研期间需要将自己的工作整理成PPT进行汇报,做的好有时候更需要讲的好,再做PPT及向别人讲述自己工作内容及结果的时候都是在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4.处理人际关系能力的提高



研究生的人际关系肯定不如职场的人际关系那样的复杂,但是研究生时你面对的是你的导师、同门,都说科研是一门玄学,那么和导师的关系更加是玄学,你要做的便是好好干活,完成好导师交代的任务。


读研究生你的同门都是很优秀的,每个人都个性鲜明,而且面对同一个导师,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同门之前难免会有一定的竞争性,所以对于同门关系需要更加注重,最重要的是以真心换真心、真诚待人


研究生的课题主要来源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参与到其中便涉及到提交项目材料、申报及经费报账,这些都需要和学院、学校各部门的老师、领导打交道,如何协调,如何说话,如何尽快的解决问题,这些都需要在研究生的生活中长期学习的,从而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交际沟通能力。


5.更好的平台,认识优秀的同学



读研是一次高考转型的机会,高考的时候没有考上985/211,读研的时候可以接触到这个领域的大牛,可以接触到很多真正有知识有学问有见解的老师、师兄师姐及同门,跟他们交流学习,自己会的成长速度会明显加快很多。跟优秀的人在一起,自己也会变得更优秀


读研的时候需要沉下心研读期刊论文,同时必须动手去写,在不断的研读跟写作中间理顺自己的思路,当文章投稿-接收-发表之后,成就感油然而生,同时也会大大的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取得自信是一中持续的自我激励,有了自信就有克服困难的勇气



2020年,愿你眼里有星辰大海,脚踏祥云,一路扬帆而上。


4硕士毕业!我后悔了吗?.png

这是一个过度焦虑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都被置身于一个大的选择罐中,不停的被别人或者被自己跟别人比较,于是产生了一定的落差,于是焦虑置身不下。


只要作出选择,就坚定的走下去,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情,不必焦虑,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人都很独特,都很优秀,都有自己的节奏,每个人优秀的点都不一样,不一定要和别人一样追求和别人一样的人生。


你的人生应该会有很多的可能性,你只需相信努力一定会有回报的,做好手里能做好的每一件事,你想要的都会有,什么毕业,什么工作都会有的。


放宽心,昂起头,向前走。


公众号版尾——新.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