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原创】我的德国访学生活

发布时间:2020-08-27

AEIC学者原创征稿与你相会~
任何与科研相关的优质原创稿件
均可投递(学术论文除外)
一经采用,可获得AEIC¥300基础稿费
体裁不限,欢迎赐稿

请点击下方图片查看

AEIC作者招募令!与上万科研人分享你的观点_副本.png



投稿作者


姓名/笔名:元蓝

职业:博士生

就读/供职院校:中山大学

研究领域:城市社会学

自我评价:一个热爱生活却平淡无奇的人

代表成果:发了七八篇论文,参加了两三个课题,获得了一些奖项,去很多地方,听了很多故事,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 



我的德国访学生活

文/元蓝


2019年春我通过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了解到德国很多高校都会接受很多国外博士生来做交流学习,有的是高校的联合培养,博士后招聘,有的是研究所的访问学者,职位类博士研究生,也有的是各个州的访问项目。


我的专业是社会学,当时主要的学习任务就是写科研论文,没有了课程,时间相对充裕,加之德国高质量的学术水准,良好的环境,稳定的社会秩序一直给我留下了较为美好的直观印象,所以有机会去德国访学交流一直是我的一个心愿。


咨询了导师以后,导师表示很赞同,一方面他希望我多出去开阔眼界,看看世界的模样;另一方面,他也希望我去了德国搜集下科研资料,争取在德国的导师的指导下发一篇高质量的文章。得到了导师的首肯以后,我开始了我的德国访学申请。


木鱼号

柏林勃兰登堡门


首先要做的就是就是搜集信息,在DAAD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我查阅了一些资料,比如德国的高校,专业设置,城市的环境状况。德国的知名高校很多,比如:柏林自由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洪堡大学、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等等,这些大学都被中国人所熟知。


通过DAAD的院所介绍,我的申请意向落实到了柏林的洪堡大学上,洪堡大学是柏林高校联盟的三所成员之一,学术知名度很高,社科类是其优势学科,加之位于柏林的市中心,各方面交通都很便利,所以较为合适。随后,通过跟该校的一位老师取得了联系,该老师询问了我的研究方向和访学的科研计划后表示欢迎来德国交流,之后给我出具了一封邀请信方便我去办理申根签证。接下来就是办理签证了后续的一些流程类事务了,木鱼号关于资助这一块,针对访问学者主要是CSC资助,国外访学高校资助,再就是所在高校资助,以及自费。


对于准备的时间较短的我来说学校的海外访学经费资助最佳,CSC可能每个月的经费资助稍微高一点,即便德国物价较低,得省着点花才可以负担下来在德国的开销。


因为准备的时间较短,我申请的是学校的海外访学经费资助,跟CSC相比可能每个月的经费资助稍微少一点,但是德国毕竟物价较低,省着点花应该可以负担下来在德国的开销。


2【学者原创】我的德国访学生活.png

从航班上拍摄的柏林


华南早已是蝉噪蛙鸣,气温升高,德国刚好是春天清爽适宜。在飞机上鸟瞰就觉得德国环境规划的很好,交通、森林、居民区、湖泊河流都显得井井有条的感觉。


初到柏林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安静和秩序,整个街区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哪怕是地铁站或者商场,闹市区,都显得很安静,大家说话的声音都很轻。城市规划和公共服务也很有秩序,记得有一次骑自行车骑到了非机动车道,警察特意过来纠正我的错误行为。


到了学校后,把住的地方安顿好以后,我就开始骑着摩拜到处乱逛了。柏林的摩拜单车普及率还是很高的,但是价格较贵,也可以租一辆自行车,但是价格也是很贵。德国的年轻人基本上都是骑自行车,所以后来我自己买了辆二手自行车方便出行。


去学校办理了注册登记以后,可能考虑到我刚来德国,语言不太熟悉,所在的研究所特意安排了一位德籍华人研究生作为我的志愿者,这位志愿者属于移民二代,看不懂中文但是可以说中文,他细致的给我在生活上学习上给了我很多帮助。


德国的学术生活是很严谨的,每个周研究所都会组织一些学术交流活动,有时候是开主题沙龙,有的时候是组织去参加企业,街区调研,有的时候还会组织一些聚会,只要是组织活动科研秘书老师都会把相关的活动信息发到我的邮箱,里面的信息十分的详细。一般和导师开会或者交流,都会有较为严谨的书面记录,要是和导师交流相关的学术交流,留德时间较久的博士生告诉我最好是发邮件,而不要选择用社交软件或者短讯。


居住在公寓楼以后,管理员给了我一本册子,里面详细的记载了公寓的各类情况和注意事项,足足几百页之多,甚至连门把手,冰箱的说明都包含在里面,有些关键信息管理员还用手写做好了标记。总之,在德国无论是学术科研还是日常管理都是有一个十分严谨的生活方式


3【学者原创】我的德国访学生活.png

洪堡大学


旅德期间,日子过得很宁静,研究所里面的研究生主要来自欧盟内部,亚非国家也有,但是相对少一些。每天我都会步行去办公室,可以和国外的同学聊会天,再做一些研究工作。当然,导师并不是每天都会来。


由于在国内习惯了去学校餐厅吃饭,但是德国的学生餐厅却不是那么多人,一般也很少购买外卖。大家一般会选择自己带餐盒,然后中午聚在一起吃饭。可能是考虑到我的语言情况,导师最开始都安排我做一些文献的翻译工作,也问了一下我的研究兴趣,给我找了一些相关领域的老师做交流。所以,刚开始我主要了解德国相关领域的研究情况,再就是和同学老师做一些中国相关研究情况的交流,陆陆续续也和导师一起去开了几次学术会议


8【学者原创】我的德国访学生活.png

柏林市景色


随着学习的慢慢深入,也要开始慢慢体验德国社会。旅德期间,最大的感受就是褪去了原先内心的浮躁,可能是外国人的缘故,一般和欧洲本地的同学很少有一些深入细致的交流,大多数的交流还是停留在对中国地理,历史,科研情况的介绍。


一个感受可能觉得德国民众对中国的了解远远低于中国对德国的了解,身边大多数人都没有去过中国。


德国的民众生活也给我带来了一些启示:比如德国青年人大多数都是骑自行车出行,上班族也是很多骑自行车,很少有年轻人选择开汽车,地铁火车也会设有专门的停放自行车的车厢,每条公路都有非机动车道。还有跟我们大多数人停下脚步就玩手机不同的是,德国人很喜欢看书,无论是坐地铁坐火车途中,还是午后阳光的草坪上,公园的长椅上,无论年少老幼大家都会拿出书来看。


总体来说,跟高昂的北欧,西欧国家的物价相比,德国的物价是较低的,尤其是酒类、巧克力、牛奶、肉类这些,在德国甚至可以实现车厘子自由。当然,德国也有很多不如中国的地方,最受吐槽的就是德国的铁路。在德国,青年人吐槽德国联邦铁路(DB)简直成为了一种政治正确,可能是线路老化或者是管理方式的原因,在德国坐高铁进站是一件较为复杂的事情,刚开始做习惯了中国的高铁之后坐德铁就十分的看不懂那个车次安排,为此我也是做错过火车才适应下来。


4【学者原创】我的德国访学生活.png

参加德国年轻人的休闲活动


平时我也注意到看了柏林的房价信息,柏林的房子总体上还是比北京上海要便宜一些,但是差距也不是很大。在中国,在一线城市只要一谈房价简直可以让年轻人当场窒息的程度,德国的年轻人也很无奈的说房价很高,他们买不起房,但是德国的青年人并没有中国那么焦虑


柏林的各类的博物馆很多,我利用学生身份办了一张通卡,加之气候温和,在周末很多时候我都会选择步行去博物馆参观,这也让我深入了领略了德国的艺术和文化。


除了在德国之外,节假日我和同学们也会组织一起去欧盟的其他国家游玩,汉堡的阿尔斯特湖,巴黎塞纳河,埃菲尔铁塔,布鲁塞尔的原子塔,阿姆斯特丹的郁金香市场,罗马的西班牙台阶,威尼斯的小岛,维也纳的金色大厅,布拉格城堡……很多原先只能在教科书和电影场景里看到的景色,都留下了我的足迹。


这也是算申根签证的一个福利,基本说绝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可以自由通行,给你的人生留下一笔美好的回忆


旅行的景色



5【学者原创】我的德国访学生活.png

汉堡阿尔斯特湖,荷兰阿姆斯特丹,

维也纳多瑙河,水城威尼斯


结束了半年多的访学之后,圆满的完成了科研任务,带上欧洲满满回忆,我回国了。


回来以后,我时常会回忆起德国,同时自己也开始做了一些改变,比如:出门尽量带一本书坐车的时候看,不要总是沉迷于手机。学会看淡一些事情,做事情不要那么的功利主义。每当回忆起,住青旅,坐火车,啃面包,跋山涉水的穷游欧洲的一路旅程,这将是我一辈子最美好的回忆。



公众号版尾——新.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