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会上,我的导师喜欢我们称呼他老板”

发布时间:2020-08-11

 

AEIC学者原创征稿与你相会~
任何与科研相关的优质原创稿件
均可投递(学术论文除外)
一经采用,可获得AEIC¥300基础稿费
体裁不限,欢迎赐稿详情

请点击下方图片查看

640.webp.jpg


投稿作者

姓名/笔名:虫三

职业:结构设计

就读/供职院校:河海大学

研究领域:地下结构与混凝土

自我评价:科研渣渣


如果读研跟对了导师,你的生活真的会很不一样。


导师什么样的都有,有情同父子的,有老板对员工那样的,有主子和奴才那样的。

 

640.webp (3).jpg

01研一,向往的佛系导师

研一主要是在上课,偶尔到课题组逛逛,师兄会带着我参观实验室和各个办公室。和师兄聊天的次数多了,我对我们院几个课题组也有了大概了解。


印象比较深的,是我们组楼下的一个副主任,每年只带一个学生。该老师温文尔雅,说话声音不大,喜欢娓娓道来。声音虽然不大但是逻辑清晰,有一种特别的吸引力。在学术成果论成败的学术界,他很佛系地对学生没有很高的要求。


出去开完会回来分享一下专业相关的学术界的最新动向,以此给学生提一些建议。师兄到楼下办公室串门,带上水果啥的,该学生都会吐槽:


老师叫我研究特殊材料蜡。

用在哪儿?

代替混凝土用在大坝上。

哇,牛批!

国内根本没有文献呀,根本查不到。都是俄罗斯的,完全看不懂。


过了一段时间,就看到该生准备了十几组圆柱形的蜡试件,开始做抗压试验。师兄看到了顺便问两句:

开干了呀,有把握吗?

没有,干了再说。

李老师什么时候来指导一下?

他根本不管,忙自己的,每次都叫我说想法。我能有啥想法。


我工作了快一年,问了一下课题组的师兄。

楼下小师弟大论文写出来了吗?

小论文有了,大论文难搞。

额。

没事,他之前师兄都这样。最后李老师帮他代写的。

哇这么好吗?

没办法,总不能不让学生毕业吧。传出去多丢人。

羡慕了,为啥我们老板不这样呢。

640.webp (4).jpg



02研二,我的导师喜欢我们称呼他老板

第一次开课题组报告会,我在下面听师兄们汇报。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课题组集体活动,师兄们一个个轮流上台汇报PPT,其他人坐成一圈,认真学习和记录。老板坐在最首席,手边放着激光笔和装满水的茶杯。


老板听了一会,插嘴:


不错,这个很好。这个做出来之后成果放到我的xx基金里,以后申请xx奖也能用到。


这个实验耗费了大量心血,前前后后准备了很久。你们有空也去帮帮忙。我们院流程很严格,这个项目是用的我个人的基金,也只有我一个人在做。最好能出一篇sci出来,这个还要看粤明的。你们几个做好之后把数据给他,你们硕士毕业只要有核心就行了。


工地上的项目情况怎么样?李宏辛苦一点,回来两个星期,然后再过去。到时候佳楠把仪器帮他寄过去。现场的东西你们也能做一做,不会的叫他们配合。混凝土浇的时候注意一点。


没有我,你们能参与这么大的项目吗?!

买仪器要钱,请工人要钱。我们院请工人太贵了,所以我多招一些硕士生,自己浇混凝土,这就不要请工人了。赵师傅你平时在实验室教他们。

如果做不好,请你们换导师。


会开完了,我们在办公室做火锅。天已经黑了,我们把桌子搬上阳台,脚底下放着插线板。


两个台灯散发出温暖的黄色光晕。橘黄色的桌面中间放着电磁炉,里面重庆辣油锅底咕嘟咕嘟冒着泡。


大家的脸忽明忽暗有点看不大清楚,只有声音和气味在空气中回荡。


大家开始吐槽老板:


粉哥,你被老板表扬了呀。

毕竟在实验室通宵做实验,态度有了。

对的,老板看到你这个态度,肯定很感动。

心情好了。老板今天就是心情比较好。看手机,看短信,在笑。

肯定是有什么喜事,问问赵师傅。他们不是老乡吗。


唉,我感觉我头发越来越少了,要去植发了。

没事,等你博士毕业,回广东找个专科或者二本做个老师。到时候找个对象还不轻轻松松。

唉,还是陈总舒服啊,老板眼里的红人。比不上呀。


陈总为啥这么受宠?

陈总底子好呀,用abaqus的大牛。要不你就得会ansys。模拟做的好老板就喜欢。

对的,他上次还帮老板的横向做了一个软件。估计能卖不少钱呢。


我预答辩时候,老板批评我说:花了这么多钱,最后没有什么成果,每次汇报都一样,都是实验报告。理论太差了。


我去问直系的博士师兄,他也支支吾吾帮不上什么忙。可能确实时间比较赶,给什么建议都没什么意义吧。


优秀的人都太忙了,没有义务和精力手把手教你阅读文献、分析文献思路、由浅入深。


我收获最大的一段时间,是白天帮李宏做实验,晚上他教我看文献。他没空教我,我就没空帮他做实验。我笑着说,抱歉,我数据还没分析。


我只有一个月时间了。我觉得我很残忍,很干脆,似乎成熟了许多。



03研三,为老板分忧是本分

如果老板叫我帮他搬家,我搬不搬呢?


真实想法肯定是帮的。到了研三,我已经拿驾照给老板消过分,教师节也给老板送过花,中秋节也给老板送过礼。

可惜老板笑笑没理我。


老板在哪里有房还是赵师傅那八卦出来的。所以去搬家也轮不到我,大概率是能干又懂事的师兄,或者内戚。


粉哥向我们传授情绪管理的经验:

老板并不坏,只是像个孩子。心情不好的时候比较容易发火。他没有坏心。


师德败坏的人有很多,我虽然只听说过,没见过。我知道的最严厉的老师,基本只招男学生。一个博士带几个硕士,几个博士分为几个组,为老板开疆拓土。到工地上做实验,为老板开车,替老板挡酒。报销、买材料、做软件,写汇报、做PPT、维护课题组网站。


这些杂事哪个企业都有,如果把课题组当做导师的产业,把自己当做员工,那这些事就很合理了。


导师把论文作为课题组的产品,用论文评奖,用奖评职称。用职称和资质接项目,从项目里搞钱。


科研的利益链很完善。真正专心科研的,基本都是家庭条件很好,很有情怀或者天赋的人。

640.webp (5).jpg



结语


像老板一样对待学生的导师有很多,投其门下意味着你要学会独立地把握自己的科研节奏。


你需要更努力、更敏锐,积极地去利用周围的资源。老板给你提供了平台,你不能奢求他提供所有你想要的,而是去充分利用他能提供的:项目、基金、优秀的师兄师姐。

640.webp (6).jpg

老板和读本科时候的师长不一样,师长可能很慈祥、对你很温柔,老板比较严苛,要求你高效有执行力,对你的调皮和亲近免疫。


  • 老板可能不像父母,父母关心你的生活、对你嘘寒问暖,老板平时忙于科研项目、处理财政事务,你们的交集可能只有课题组的报告会,以及汇报工作的接触;

  • 老板可能不像高中老师,高中老师会安排具体的学习计划、罗列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在老板这你不得不主动参与课题、给自己找好定位,为老板的事业添砖加瓦。


作为新人,不要害怕犯错,受点委屈也是常态。只要你积极、耐心,保持主动,不害怕困难,即使有些事看上去是在顶雷,老板心里也会有一杆秤。


老板需要的是做事的人,在这方面下功夫、花心思,就能收获老板的欢心。


如何和老板相处是一门学问,想和老板加深感情,既需要你的科研进度让他满意,又需要你了解老板的性格、癖好。


尝试融于课题组的氛围,珍惜接触老板生活的机会,你会发现他威严之外的另一面。


如果你真正选择了科研的道路,请把自己塑造成老板想要的干将。




公众号版尾——新.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