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第五轮学科评估要来了?教育部方案公布!内附学科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9

昨日(11月3日),教育部官网正式发布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方案称,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近日印发《关于公布〈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拟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同时教育部也发布了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框架及就《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答记者问。


相对于前四轮评估,本轮评估的鲜明特色就是要求坚决破除“五唯”顽疾,比如评价教师不唯学历和职称,不设置人才“帽子”指标,评价科研水平不唯论文和奖项,将设置“代表性学术著作”“专利转化”“新药研发”等指标。评价学术论文聚焦标志性学术成果,采用“计量评价与专家评价相结合”“中国期刊与国外期刊相结合”的“代表作评价”方法,淡化论文收录数和引用率,不将SCI、ESI相关指标作为直接判断依据,规定代表作中必须包含一定比例的中国期刊论文,突出标志性学术成果的创新质量和学术贡献。教师成果严格按署名单位认定、不随人走,关注教师在本单位工作年限和授课情况,抑制人才无序流动。


《方案》强调第五轮学科评估的主要措施包括:1. 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2. 坚决破除“五唯”顽疾、3. 改革教师队伍评价、4. 突出质量、贡献和特色、5. 提升数据可靠性和评价科学性、6. 多元呈现评估结果六个方面。


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框架

评估1.png


校友会2020第五轮学科评估

前瞻分析报告

早前,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研究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依托国内首个免费的“艾瑞深中国大学360度对比分析与学科水平动态监测公益咨询项目”,正式发布《校友会2020第五轮学科评估前瞻分析报告》,助力中国大学第五轮学科评估预评估和自评工作,为社会各界了解2016-2019年中国高校发展实力和学科竞争力提供权威参考。


艾瑞深校友会网按照最新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和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指标体系的指示要求,对2016-2019年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时间周期内最具代表性的核心评估指标展开前瞻性研究与分析,选取的分析指标基本上是反映中国大学发展水平和学科竞争力的高端质量指标。


报告最新公布了校友会2016-2019年中国大学国家科学技术奖、教育部人文社科奖、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入选成果、教育部科技奖、省级科技奖励、省级社科奖励、部级科研奖励、中国专利奖、CNS论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省级教学成果奖、两院院士、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和国家优青等23项核心指标系列排名。

评估2.png


由于篇幅有限无法完全展示

如需要以上分析报告pdf

后台回复【评估】即可领取

新版尾.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