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导师支配的恐惧:上了研究生才明白就晚了

发布时间:2020-06-12

又到了一年硕士新生入学季了,看着无论微博豆瓣还是其他社交网站充满了一个个新生对考研的热情、疑惑、憧憬,联想起自己从一个向往实验室、热爱科研的药学本科小白到现在的焦虑不安、浑浑噩噩只想快点毕业的硕士废柴的转变经历,我有满肚子的话到嘴边又不知从何讲起。不如趁我还没忘记,随手记录一下吧。也算是给各位对科研界充满热情的同学的一个了解的渠道。

受导师支配的恐惧:上了研究生才明白就晚了1.jpg

初识导师

话说上大学时,我也是对所谓科研充满向往,想着穿着白大褂在高大上的精密仪器下检测,然后能有惊奇的发现,获得学术界的认可等等幻想。

于是大三我就进了实验室,像个好奇的娃娃,那叫一个了不起,回寝室讲起今天自己跟着师兄师姐们做了什么平时没接触过的实验那叫一个隐隐嘚瑟,毕竟年轻。在某个我们实验室举办的全国交流会议,我偶然间就认识了某靑千回国的985高校的教授(副院长),从此我的人生发生了转折。

说起来都是血泪教训啊,筒子们真的不能轻信这些教授呀,当时年轻的我在接了该老师的名片及其读研邀约后也是万般兴奋,毕竟考研大军千千万万,至少我还有个不错的保底呀,但是谁能想到从此水深火热。

首先我回去上网百度该老师,发现近两年刚回归,不懂事的我:“可以啊,刚回国我们可以共同发展呀,这样我不就是相当于老员工了吗?”然后,“谨慎”的我事后还给该教授打电话深入了解,当时电话中导师表现的和蔼可亲,如春风沐雨般同我聊天,很肯定的说:“我不知道其他老师是怎么样的,但在我手下读研我都会给包学费,而且我的研究生补贴是按美国的来的,可以养活一个小家庭了!”

你说,听了这段话我能不感动吗?还是吃了没文化的亏啊,不知道越高阶层的人越会画大饼,而且虽然人家刚回国不久但人家从学院其他老师手上已经有转教一批学生,自己署名下的也有第一批学生了,凭什么对我优待呀?一旦入学,我何来资格和实验室谈什么共同发展,何来勇气和导师谈当初的诺言?只有我为实验室前期发展做贡献的份,成为导师晋升路上的一颗光荣的螺丝钉。

受导师支配的恐惧:上了研究生才明白就晚了2.jpg

导师影响情绪

研究生生活非常受导师影响,导师的性情人品会直接影响我们读研的心情。

在我们实验室,导师是一个爱听我们八卦的人。当然如果我们的八卦中有说她不好或者实验室不好的言论,例如太严格了、太累了,那么你完蛋了,她会从她的爱徒下探听是谁说了这些言论,然后把你臭骂一顿,从此你会发现一点小事你都会被骂的,看你永远不顺眼。而所谓她的爱徒,就是那种对她言听计从的学生,愿意告诉她今天实验室某些人说了某些话。因此这种学生即使实验结果出的不够多不够好,她也会主动为你寻找借口,为你开脱的。

但是你懂的,当代大学生都是有点血性的,其中不愿意每天打小报告、致力于出卖同窗的学生还是占大多数的,这时候这些学生就是实验室的老黄牛,每天干最多的活,却仍受最多责骂。偶尔老板还有其它任务交给你,比如帮她的爱徒做某个实验,借口:这个实验我交给你才放心呀,实验室要团结合作呀,你能力较强呀之类。

但是很多时候这些任务都是重复繁杂的工作罢了,既不会提升你的技能,还占用你大量完成自己课题实验的时间。当然最过分的一类行为就是抢文章。处于上升阶段控制欲超强的教授为了扩大实验室发展,必须扶持听话的老师,那么扶持他们晋升所需的大量文章哪里来?只能是我们这些硕士、甚至博士来做,然后利用一些手段让该老师成为第一作者,而真正承担大部分实验的你反而成为排名靠后的共同一作。

受导师支配的恐惧:上了研究生才明白就晚了3.jpg

导师选择的排雷

所以选择导师真的是需要我们擦亮眼睛、好好斟酌。我个人提几点不成熟的小建议:第一,像这种刚回国的女教授,真的要好好考虑,最好能加她学生的联系方式好好咨询,多加几个,因为不是所有师兄师姐都会跟你说实话的;第二,还可以去很多匿名导师评价的网址、微博看看,很多学校的名声不好的导师都会有评论的。第三,在考研时即使你已经联系好老师了也要努力,多与该导师沟通。因为有的老师会多答应几个学生,然后又择优,比如我导师。

说了这么多负能量,感觉还是得传递些正能量给大家的。以现在的社会行情,研究生还是很有必要的,即使和本科生一样的某岗位,作为硕博士的你晋升速度与晋升空间也是远超本科生的,更何况许多大公司、好岗位的要求就是硕士起呢。

即使我的研究生生涯充满了鸡毛蒜皮的勾心斗角,我还仍觉得读研是一个必要的修炼,那么那些研究生生涯过得轻松愉悦的同学就更深有感触了。经历几年硕博洗礼后,你会发现真的比本科时要多一些墨水,对本专业的理解也是要深入很多,而且你的交际圈突然都会是高学历人群,师兄师姐甚至同门的对象都是硕博生,这都是一种人脉的积累。

而研究生时期的实验技能、写作技能都是以后找工作的必须积累,甚至是某些高薪兼职的必备要求。也许有人会说可以自学,但是如果没有实验室的氛围,你很多时候根本不知道从何入手。

总之就是,研究生生涯有笑有泪,但最后发展如何:七分看能力,三分看导师,入坑需谨慎,填坑要惜命。


供稿作者

笔名:梁冰玉

职业:科研人员

研究领域:神经药理

自我评价:是一个可爱的科研民工

公众号版尾——新.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