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硕士出摊,“人生意义”卖给谁呢

发布时间:2023-06-12

    毕业季,一些大学生开始上街摆起了摊,他们不卖货、不做咖啡,也不调鸡尾酒,而是提供“付费聊天、咨询”服务。前不久,“伦敦政经硕士上街摆摊”上了热搜,引发大家对“知识摆摊”这一现象的关注。一时间凭借自身专业知识,“摆摊”成了不少年轻科研学子模仿的样本。


    据媒体报道,类似知识出摊的年轻人陆续出现。其中有哲学硕士,主打业务是66元解“人生的意义”;有心理学毕业生,摆出了心理治疗摊;也有美学硕士,主要提供哲学、美学、艺术学咨询……


    开玩笑也好,缓解求职难也罢,这些大学生至少是正经地试图将知识变现,将所学知识以一种逻辑简单、路径清晰的方式直接售卖。不过仔细看这些年轻人从事的业务,基本都是那些自嘲“无用之学”的文科,哲学、美学、文学之类。相信人们不会看到“高分子材料分析”“汽车制造与维护”之类的摊位。


    这些专业的共性——自嘲“无用之学”的文科,是高妙玄远:没有具体的应用场景,思考的都是人类永恒探索的主题,也几乎没有答案的领域。人们能看出代码的问题在哪,却找不到人生的解答在哪。


    也正因为这些学问缺少一个联系紧密的现代工业生产对应物,不够“专”,所以就业会面临一些难题,这也是自嘲“无用之学”的难题。但也恰是因为足够“范”,所以它们格外适合摆摊——面向普通人,提供普适性的咨询服务。


    当然,摆摊肯定解决不了他们的就业问题,承载量太有限了。但这不失为一个契机,包括学生、学校和社会都应该思考,文科毕业生就业出路到底在哪?能在社会中从事什么工作?这个问题不能用“培养了综合素质”“提升了批判性思维”之类的话术来回应。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需要的无非是一个工作,吃饱了肚子才好思考“人生意义”。


    比如很具体的,只有文化产业、出版产业繁荣,广大文科毕业生才有出路,他们的所学才真的有可能进入现代工业生产,用产值来衡量。那么如何繁荣文化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就应该认真地进行探讨。


    同时,文科生的“人生意义”卖给谁,其实也很值得观察。这里说的并不仅指哲学硕士的出摊业务,而是广义的文化消费。人们有没有类似的消费习惯,是否对抽象的、逻辑的、非功利化的内容有购买欲望,其实也能看出一个社会的理性水位到达了什么层次。


    消费习惯其实是培养出来的,这种培养并不一定是很具体的某种需求,比如衣食住行,也可以是某种精神满足。比如根据媒体报道,在有些国家“书评”类的产品格外受欢迎,因为人们没那么多时间读书,但在社交场合又免不了需要炫耀下知识,故而选择看“书评”,所花时间不多,又足够在酒会中说上那么几句。


    这就是一种对文科的消费需求。一个社会,如果人们乐于探讨玄妙的问题,愿意用逻辑、知识进行对话,有一个成熟的思想市场,那么自然地就会乐于消费“人生意义”之类的文科产品。


    所以,出摊的文科生是个微观的观察视角,他们的知识在哪里售卖、又会卖给谁、销量怎么样,其实是个很严肃的社会议题。大海里的一条鱼,是能看出大海的深度的,就看人们有没有意愿去深入观察了。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来源:光明网

人文社科527版尾2.0.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