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鹏任北京语言大学校长,曾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最年轻博导

发布时间:2023-06-19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6月15日,教育部人事司在北京语言大学宣布了教育部党组的任免决定,段鹏同志任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利同志不再担任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职务。教育部人事司主要负责同志、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官网介绍,段鹏,1974年12月生于北京,1993年9月进入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学习。1997年6月获免试硕士生资格并参加工作,在北京电视台早间新闻节目部任编辑、记者,拍摄多部获奖新闻专题片。1998年在北京广播学院攻读新闻理论硕士。2000年6月正式留校任教。2004年破格晋升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5年获传播学博士学位。2008年6月破格晋升教授、博士生导师,时年33岁,为当时我国人文社科领域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2010年7月任研究生院副院长(正处级),2013年5月任文科科研处处长,2016年5月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学部长。


此后,段鹏出任了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党委常委、副校长、传播专业委员会主任、移动互联与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段鹏曾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全国广播电视“十佳百优”理论人才,北京市委宣传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兼任国际传播学会(ICA)会员、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特邀理事、中国新闻奖评委、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终审评委、中宣部特聘外宣专家、国家行政学院特聘专家、教育部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评委、国家艺术基金评委、国家“马工程重点教材”审读专家、教育部“全国基础教育教学专家”、教育部“国家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留学基金委终审专家。


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新中国创办的唯一以“语言”命名、以传播中国语言文化为主要使命的国际型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建校至今,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国际中文教育为特色,以语言教育和研究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世界知名大学。


北京语言大学诞生于新中国外交事业的艰难开创时期,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创建的,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校名。学校的前身是创办于1962年的外国留学生高等预备学校,1964年更名为“北京语言学院”,成为来华留学生学习汉语、出国留学生学习外语和出国汉语教师的培养基地。1996年更名为“北京语言文化大学”,2002年定名为“北京语言大学”。


来源:澎湃新闻

人文社科527版尾2.0.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