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选题怎样在微观上定好点?

发布时间:2019-01-16

论文选题开口要小、挖掘要深,应当具体、明确而独特,层层深入,把研究对象集中到一点上,而且是别人未发现的“点”。选定这样的“点”进行聚焦,易于把握和透彻研究,更能突显自己的创见,从而做出大文章来。


 


(1)选定科学前沿的创新点

 

学术研究的本质在于创新。是否具有创新点,是判定论文选题价值的第一标准。因此,应紧紧跟踪和大量阅读最新的文献资料,掌握本学科的最新动态,力求在最前沿找到要研究的那个点,进行开创性研究,并及时将最新的突破性研究成果用简明扼要的文字表述出来。

 

(2)选定现有学科的空白点

 

科学发展具有不平衡性。某些学科的某些领域尚有未涉猎的课题,常出现研究上的空白,这些空白处影响学科建设。所以,选定其中的理论空白点,对前人或他人提出的理论进行补充、完善以填补空白,往往能撰写出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论文。

 

(3)选定学术研究的分歧点

 

在探索未知领域的过程中,对同一问题的研究,因受世界观、方法论、认知能力等因素的制约,会产生不同的观点,在认识上存在分歧,甚至众说纷纭。对这类说法不一的问题,选好争议点,在理性思考、辩证思维、逻辑分析、科学论证、归纳总结的基础上,以精准的文字、数据、图表等形式提出自己的新见解,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4)选定邻近学科的交叉点

 

信息化时代,科学发展呈现相互渗透、交叉、融合的趋势。在学科间的交叉地带,各种思想碰撞,会不断涌现新问题。可采用分析、综合、系统的辩证思维,从中选定交叉点,进行“学科际”或“跨学科”研究,也会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研究成果。

 

(5)选定社会实践的需求点

 

理论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最后还要能够用于指导实践。所以,撰写论文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具备很强的实践性,能够用来解决实际问题,所提出的措施要具体,具备可操作性。那些泛泛而谈、内容空洞的论文,提不出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对策措施的论文,提出的解决方案在实践中无法操作的论文,脱离实际工作没有实践指导价值的论文,都是没有价值的论文。

 

科研的终极目的是推动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要。所以,论文选题应切合社会实践的需求,找准与现实工作、生活紧密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下大力气研究人们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这样才有生命力。

 

(6)选定大政方针的基本点

 

党、国家、军队的每项方针政策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论著,都有若干个基本精神要点。应在深入学习理解的基础上,从中选取某个要点进行研究,并结合实际提出高效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措施方法。这样的论文,对于基层部队的学习教育活动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7)选定条件具备的最佳点

 

论文选题要扬长避短,把握好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寻求切实可行的最佳结合点,全力钻研,务求必成。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