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选题定位通常有哪几种情形?

发布时间:2019-01-16

选题策划推崇“定位至上”。找准定位是论文选题的关键步骤。如果选题脱离了定位,就会影响写作的成功率。一旦选题错位,必将“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所以,应当根据论文写作的目的和功用为选题做好定位。通常,论文选题定位有以下几种情形:


 


1学业论文

 

分为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和学位论文等不同层次。学年论文对选题的选取等方面要求比较宽松,毕业论文要求相应提高,学位论文要求更高。其中硕士学位论文高于学士学位论文,博士学位论文高于硕士学位论文。上述几个级别论文的选题定位应当体现高等教育各个阶段所要达到的学术水平。如果定位太低,保证不了质量;定位太高、太难,又可能完不成学业任务。

 

2期刊论文

 

向期刊投论文稿,其选题要求高而严格,必须切合所投刊物的办刊宗旨、栏目风格等相关要求。在选题阶段,应当对要投稿的期刊有所了解,克服盲目性、增强针对性,在弄清楚期刊独特定位的基础上,把握期刊用稿的倾向性。在这方面,建议经常关注各个期刊的征文,征文就是期刊在一段时期内最迫切需要的论文,作者根据征文的要求“量身打造”的论文相对容易发表。

 

3会议论文

 

向学术会议提交的论文,要达到入选、获奖和在会上发言的目的,必须把握好会议的类别、研讨主题和相关要求,认准是国际学术会议,还是全国性学术会议或省级学术会议等层次。最重要的是处理好学术会议论文选题的限制性和自主性相统一的问题,二者不可偏废。一方面,选题必须与会议主题有内在、紧密的联系,不能脱离会议组织机构规定的选题范围,切忌偏离主题。另一方面,要围绕会议的研讨主题,开动脑筋,运用发散思维,从不同角度提出有创意的选题,进而在不同方面深化研讨主题。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