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未来气候变暖或使高山植物暖化适应性下降

发布时间:2022-01-11

中新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气候变化》最新发表一项气候变化模型研究论文称,未来气候变暖或使石竹、矮小肥皂草等高山植物各个物种内适应暖化的个体数量减少。这一潜在适应不良会进一步增加这些植物面临的风险,因为其分布范围因气候变化而发生了改变。


该论文指,气候变暖带来了温度改变,本地植物物种可能会面临灭绝、适应新的环境,或跟上不断变化的气候等情况。预测不同生物体未来迁移的研究,通常将物种视作一个适应自身生长生存最佳温度范围的整体来看待,但这一范围极为忽视物种内变异。


基于此,论文通讯作者、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约翰内斯·韦塞利(Johannes Wessely)和同事开发出一个模型,纳入了包括石竹、矮小肥皂草和马先蒿等6种欧洲阿尔卑斯山高山植物的气候耐受种内变异,以了解它们在21世纪面对气候变暖将如何反应。


与此前研究一致,他们开发的模型预测即使有种内变异,每个物种都面临地理生存范围的丧失。而随着气候变暖,该模型预测其中5个物种(除了石竹)对更高温度具备遗传适应的个体的出现频率降低了。


论文作者认为,这一反直觉现象可能是由前沿定植和优先效应所致。换言之,已经在一个物种地理范围前沿的适应寒冷的植物,可以拓展到它们未定植的区域,但随着气候变化,它们也会阻碍适应温暖的植物完成定植及生存。


论文作者表示,这项研究不仅揭示了适应不良的可能,也提出假如不考虑物种的本地适应和变异,气候变化后果的准确预测可能被低估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能源环境版尾.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