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所高校,入选省新一轮“双一流”名单!

发布时间:2022-12-29

01.12所院校,入选“双一流”


最近,湖南省发布了《湖南省深入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2〕57号)。


微信图片_20221229150621.png


《实施意见》中明确,湖南省将积极发展适应优势产业链群、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战略需求,支持建设高校在先进制造、能源交通、现代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重点布局建设一批社会需求强、就业前景广、人才缺口大的应用学科专业。


同时,将建立健全基于人才需求预测预警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和急需学科专业引导机制,培育学科增长点。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建好一批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一流课程。


同时发布的,还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除国家认定的15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12所高校21个学科入围“世界一流培育学科”名单。


湖南大学的化学、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


国防科技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世界一流学科。


微信图片_20221229150624.png


02.国防科技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的前身,是1953年创建于哈尔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即著名的“哈军工”。


微信图片_20221229150628.png


1970年,学校迁移至长沙,改名为长沙工学院,后来更名为国防科技大学。


它不仅是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军队唯一进入国家“985工程”建设行列院校、也是军队唯一一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因此,国防科技大学又被人们称为“军中清华”。


因为学校名称有“国防”二字,又与军队关联密切。因此还有过很多误会。


比如说,有很多人误以为报考国防科技大学就一定要参军。


其实,国防科技大学也有很多专业是无军籍,即不需要参军也可以学习的。


而有军籍的本科学员也叫生长军官本科学员,他们进入学校后,就相当于入伍。


比较而言,无军籍的可选专业较少,但类似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以及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等热门专业,虽然是无军籍学科,也都是世界一流建设学科。


另外提一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个专业,全国有四所院校位于A+,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软件工程专业,只有三所高校位于A+,分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的实力,由此可见。


03.国防扫地僧


激光陀螺,是指利用激光光束的光程差测量物体角位移的装置。


现代战争中,以激光陀螺为核心部件的自主导航系统,可以不受各类通讯系统的限制,精确制导对目标实施打击。


这项技术,世界上只有中国等极少数国家掌握。


而为中国创造出这一佳绩的,就是高伯龙领衔的国防科技大学激光陀螺团队。


高伯龙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54年被哈军工选调到该校物理教授会,担任物理教学工作。除普通物理外,他还为全校干部师生讲授过带有普及性质的原子武器大讲座。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美国发明的世界上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引起了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科学家的普遍关注,并纷纷开始进行“环形激光器”的研制工作。


1971年,在钱学森教授建议下,高伯龙调任由钱学森倡导成立的国防科技大学激光研究实验室。


他率领的国防科大激光陀螺研究团队从零起步,从基本原理的研究、主攻方向的确定,到一项项工艺技术的突破,在重重艰难险阻中开辟出了一条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制激光陀螺的成功之路。


2017年,高伯龙教授因病逝世。


但他勇于探索的精神,留了下来。


他的诸多弟子如今已成为国防科技大学激光陀螺研制领域新的领军人物和重要技术骨干,创下一个又一个佳绩。


04.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才能不被时代所落下。


国防科技大学的智能科学学院起源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时期的带翼式导弹自动控制、导航飞行原理射击原理与飞行试验、引爆控制以及长沙工学院时期的机械与仪器加工工艺及设备等学科专业。


经过发展,为了顺应时代与学校的需求,形成了现在的智能科学学院。


学院现有无人装备工程、无人作战工程、导航工程、机械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5个本科专业。近五年科研经费达十多亿元,承担了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973项目为代表的基础研究项目100余项、武器型号重点项目60余项等任务。


先后研制成功了我国首辆红旗车无人驾驶系统;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流变、离子束抛光装备,光学元件加工精度达到亚纳米级,创造了“中国精度”......


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处理,到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算法,无论是有军籍的学科,还是无军籍的学科,国防科技大学一直在不断打破过去的瓶颈,创造新的高度。


无论过去的成就如何,只有紧跟时代的脚步,才能创造出时代所需要的成果,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