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美国封锁的这所大学,才是华为的底气

发布时间:2022-12-31

01.全国10家,中部唯一!


2021年12月,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开展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国科发区〔 2021〕375号),其中提到:在2021年度绩效评价为“优秀”的 22家国家大学科技园中,遴选10家开展创建未来产业科技园试点工作。


近日,科技部和教育部在《关于批复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的函》中批复了首批10家入选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名单。


微信图片_20221231204953.png


其中,北京市与上海市分别两所科技园入选。分别是空天科技未来产业科技园、国防与信息安全未来产业科技园,未来能源与智能机器人未来产业科技园以及自主智能未来产业科技园。


而江苏、湖北、广东、四川、陕西、黑龙江则各有一个科技园入选。


湖北省入选的是由华中科技大学和东湖高新区共建的光电与医疗装备未来产业科技园。


微信图片_20221231205001.png


《函》中指出:要着眼未来产业重点方向,依托高校优势学科,以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基础,培育引进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探索“学科+产业”的创新模式,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专业化能力,构建未来产业应用场景,打造未来产业创新和孵化高地,引领新时期国家大学科技园升级发展。


换句话说,能够入选,即是国家对高校创新能力及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能力的认可。


02. 打破封锁


华中科技大学,始终走在创新科技与攻克技术难关的第一线。


EDA,即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是现代芯片设计的流程之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也被人们称作“芯片之母”。


目前,全球的EDA软件主要由Cadence、Synopsys、Mentor三家美国企业垄断。它们的产品在我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5%。


为了持续垄断该领域,美国曾多次颁布相关法案,对涉及半导体的出口材料进行管制。


微信图片_20221231205004.png


而我国的EDA发展则从2008年才开始正式复苏。各方面都要落后于美国。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对EDA的攻关都被列为了集成电路技术之首。


想要突破美国“断供”的封锁,在芯片的设计、制造、制造等各方面都不能落后。


去年年末,华中科技大学在ICCAD大会上荣获了EDA的首位,初步展现出了在该领域的创新能力。


微信图片_20221231205008.png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官微


而就在本月初,华中科技大学刘世元教授团队成功研发全国首款完全自主可控的OPC软件(“光学邻近校正软件”,是芯片设计工具EDA的一种),并实现了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空白。


国家关心的方向,就是科研人与学者们所努力的方向。


03. 屡获创新


新能源作为近几年的热门话题,当然也一直为无数科研人所关注。


本月末,华中科技大学瞿金平院士/牛冉研究员团队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上发表题为:“Simultaneous Solar-driven Steam and Electricity Generation by Cost-effective, Easy-scale up MnO2-based Flexible Membrane”的研究性文章。


提出了一种简便、成本低廉的MnO2改性棉布蒸发器的制备策略。该蒸发器在太阳光波谱内具有宽吸收和优异的光热转化。在一个太阳光下,表现出2.24 kg m-2 h-1的高蒸发速率和0.64 W m-2的最大输出电压。


这项研究还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高分子先进制造技术及装备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资助。


回顾近几年颁布的政策,国家对新能源发展的支持可谓是有目共睹。


2009年,国务院发布《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首次提出大规模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目标。


2013年,国务院先后发布《关于印发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指出要加快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能源装备产业体系。


2016年,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家能源局等多个部门相继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数个针对新能源产业的“十三五”规划。


此后,国务院又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


我国新能源目前的发展仍处于起步或初步发展阶段。但在国家政策支持及各大高校的不断创新下,行业必定迅速崛起。


如果想要与行业一起崛起,就要及时了解到行业的最新动态与最前沿的科研成果。而学术会议,就是了解相关信息,了解新能源行业的最佳渠道。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