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这所“低调”的985究竟有多强?

发布时间:2022-10-28

10月25日,US News2022~2023世界大学排行重磅发布。


在食品科学与技术领域,全球共有250所大学入榜单,中国大陆共有42所大学入榜单,华南理工排名世界第一。


微信图片_20221028104204.jpg

微信图片_20221028104207.jpg



不愧是你,华南理工。


工程师、企业家的摇篮


华工是一所培养了大量轻工、建筑、食品、化学、环境、材料、机械、汽车等工科领域技术型人才的高校,一大批毕业校友成为中国科技骨干、著名企业家和领导干部。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企业家的摇篮”。

时至今日,华工无线电技术专业50177“超级班”依然令人津津乐道。1977年华工的无线电技术专业培养了中国彩电三巨头”: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TCL董事长李东生和康佳集团前总裁陈伟荣,他们到今天依然是推动中国彩电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而近年来崛起的新能源汽车,更是由从华工毕业的学子撑起了半壁江山,华南理工大学也因此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界的黄埔军校”

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开设了汽车专业,且在80年代中期,就已经开展汽车电动技术的研发和教学,出版了自编教材《电动汽车学》。

华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是该校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拥有多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在汽车领域,华工已深耕四十余年。

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高度集成综合的创新行业,对具有跨学科、跨行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十分强烈。华工的优势学科,正好给新能源汽车行业源源不断的输送相关人才

小鹏汽车何小鹏、宁德时代曾毓群、广汽集团曾庆洪、威马汽车沈晖、创维集团黄宏生、亿纬锂能刘金成…...不胜枚举。何小鹏曾开玩笑,“如果你是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的学生,你想要造车的话,只要你在校友群里面吱一声,学长们就已经帮你把供应链给搞定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都是我国第二次、第三次国货运动中的行业巨头。正如校友所说,华工为中国民族品牌的崛起贡献了巨大的能量。

建筑老八校之一


华南理工大学还是国内知名“建筑老八校”之一,在国内建筑领域拥有重大影响力。建筑学院可以说是华南理工大学的王牌学院之一,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实力强劲

华工建筑系历史悠久,发端于1932年的勷勤大学建筑工程系,1938年并入中山大学、1952年调整入华南工学院(1988年更名为华南理工大学),1980年成立建筑学系,1998年成立建筑学院。 

建筑学院拥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4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类别;1个国家培育的二级重点学科和2个广东省一级重点学科。还是是全国唯一拥有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高校。

先后孕育了莫伯治、佘峻南、容柏生、张佑启、何镜堂、吴硕贤等六位院士,袁培煌、黎陀芬等十三位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何镜堂院士毕业后长期在华工任教,如今担任华工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一职,主持过设计了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等大量国家级标志建筑。

由于何镜堂院士的坐镇,进行教学和科研,华工的建筑学也成为国内响当当的学科。这是科技的传承,也是科技的创新。

工科见长,全面发展


华工本就是以工见长,理、工、医结合,管、经、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轻工技术与工程、建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10%;10个学科领域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农业科学4个学科领域进入前1‰,入选数在全国高校中并列排名第6位,华南地区首位。

在第四轮全国学科水平评估中,A类学科数(A+、A、A-)8个,其中A+学科1个:轻工技术与工程;A-学科7个:机械工程、机械科学与工程、建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学校以雄厚的原始科研创新能力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建有28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17个部省级科研平台,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广东高校首位。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稳居全国高校前列,2009年以来以第一专利权人获中国专利奖数量排名全国高校第一。

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组建于2008年1月,由原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三个学院合并而成,是华南理工大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

学院不仅有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3个省部级科研基地以及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更拥有多个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
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五年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奖励23项。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华南理工大学积极的对外交流。一方面与世界排名前100或学科排名前50的著名大学进行深入合作,搭建与国际接轨的世界高端平台;另一方面不断主办/承办各种会议,提高校园内的学术氛围,也将更多的前沿信息分享给国内学者,带动行业共同进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