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北,有太多好大学被埋没了

发布时间:2022-11-01

01.


有很多高校,本身的实力和名气都不算弱。


但因为在本省或本市内,另有实力和名气更加强劲的高校,对比之下,就显得好像没那么厉害了。


比如说,合肥工业大学。


它曾与哈尔滨工业大学齐名,是众多向往成为工程师的学子的圣地;更是最早一批参加原子弹研制的高校。


但因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光芒过于耀眼,到最后,它只能区居第二。


同样的,还有哈尔滨工程大学。


02.


说到哈尔滨的大学,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哈工大”:哈尔滨工业大学。


但其实,在哈尔滨还有一所高校,同样实力雄厚。


它就是哈尔滨工程大学。


1953年,由陈赓大将担任首任院长兼政委,新中国第一所高等军事技术学府 ——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正式创建。


这所军事工程学院,就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前身。


微信图片_20221101175416.jpg

来源:哈工程官网


定位在军事工程,因此学校建立后的学习也十分与众不同。先是根据军兵种设立了空军系、炮兵系、海军系、装甲兵系、工程兵系五个系,后又增设了防化兵系、原子系、导弹系、电子系、计算机系及外国留学生系。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从建设初始就被定义为“绝密单位”,甚至拥有自己的番号:103部队。


六年后,学院以公开身份参与全国高考统一招生,并被定为首批20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


1960年,根据国家要求,学院对部分院系进行拆分,并独立成院:


炮兵工程系(现南京理工大学)、装甲兵工程系(现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工程兵工程系(现解放军工程兵工程学院)、防化兵工程系(现解放军防化兵工程学院)、空军工程系(现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一部分、西北工业大学一部分)。


与此同时,学院也成立了四个新的学系:原子工程系、导弹工程系、电子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


196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退出军队序列,改名为“哈尔滨工程学院”。


新一轮的拆分,又开始了。


1970年前后,哈尔滨工程学院主体南迁,成为日后的国防科技大学;空军工程系迁往西安与西北工业大学合并;而留守部分建成了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


1994年4月,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

微信图片_20221101175422.jpg

来源:哈工程官网


如今,哈尔滨工程大学是我国“三海一核”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03.


哈工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创建历史,可以追溯到1960年学院初组建时军工程系的指挥仪与电子计算机科。


因为最初学院的定位是军事工程,所以学院当时承担的项目与研发的内容,也都与军事或多或少沾一些关系。


比如说:我国第一台军用电子计算机“901型鱼雷艇指挥仪”和我国最早一批采用国产晶体管的“441-B系列计算机”。


再比如,在1978年拿了全国科学大会奖项的277乙机和海鹰-Ⅱ号导弹指挥仪。


只听名字,就十分硬核了。


值得一提的是,哈工程还在2010年成立了我国首家理工背景的保密工程学院,下设“信息安全”本科专业,致力于培养懂法律、有技术、善管理的复合型保密专门人才。


除此以外,计算机系的其他学科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被评为B+,位于全国前20%;软件工程一级学科被评为B,位于全国前30%。


无论是巅峰,还是低谷,哈工程一直保持着低调,沉稳,踏实向前的态度,专注于学术,专注于科研。


有人说,它继承了“哈军工”的革命传统,却没有继承“哈军工”的赫赫声名。


我对此,不敢苟同。


在被拆分出许许多多的学科后,哈工程需要时间沉淀、适应和学习。


雄狮也许会蛰伏,但不会永远沉默。


终有一天,哈工程会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中绽放出自己的光彩,它欠缺的只是一点时间和一个机会。


正如每一个踏实专研,专注于学术的人,都应该有一个机会展示自己,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成绩和实力。而学术会议,就是这样一个机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