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低调的省会,真的很缺好大学

发布时间:2022-10-25

01. 一所城市,一座大学


大学,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的名片。它承载着城市中许多人的梦,也承担着为城市发展,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的责任。


想要办成一所高水平的大学并非易事,它需要的不仅仅是足够的经济实力支撑,更需要无数人十年甚至几十年的心血灌溉。


在我国,就有许多城市,因为种种原因,高教水平远低于本地的经济水平。


比如说,苏州。2021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22718亿,代管的昆山市GDP高达4000亿。但在双一流大学评选中,仅有苏州大学一所学校入围,一流学科也只有“材料科学与工程”。


广东省的佛山市,也是如此。作为特大城市,佛山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12156亿,但在高教上却没有本土的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甚至一些省份的省会也难逃如此尴尬场面,比如说广西南宁。


02. 最低调的省会


作为广西的省会,南宁多少是有些心酸的。


论风头,它抢不过“山水甲天下”的桂林,论吃,人们首先想到的也是螺蛳粉盛行的柳州。


话虽如此,南宁的实力其实一点都不弱。


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南宁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东邻粤港澳,南临北部湾,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中国—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泛珠三角合作等多区域合作的交汇点。


在产业上来说,虽然南宁一直被当地人吐槽缺少实业和产业的大企业,但根据最新发布的2021广西企业100强名单:收入千亿元以上的企业中,广西投资集团和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地,都在南宁。


微信图片_20221025114727.jpg


对比之下,南宁的高教水平,真的有待加强。


根据金平果评价网的统计,广西名列中国各地区大学综合竞争力排行榜第21名。双一流高校仅有一所,就是位于南宁的广西大学。


微信图片_20221025114730.jpg


03.广西大学


1925年(民国十四年),以李宗仁、黄绍竑为首的新桂系统一广西,为培植建设广西人才,决定设立广西大学。


1928年,广西大学开始施工,半年后正式开学。第一任校长是被誉为教育界“北蔡南马”和“一代宗师”的我国著名教育家、科学家、民主革命家的马君武博士。


他上任后即提出“复兴中华, 发达广西”的立校宗旨。值得一提的是,最初选址并非在南宁,而是在梧州。


可惜的是,不久后,因战争问题,广西大学不得不停办。直到1931年7月,才恢复招生。


恢复招生后不久,广西大学就迎来了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广西大学师生、学科专业以及设备和图书资料被调整到中南和华南地区的19所高校,元气大伤。


但好在,1958年,国家批准广西大学恢复重建。此后,多所学院再次合并,直到1997年,广西大学与广西农业大学合并,成为了新的广西大学。


此后,广西大学进入飞速发展期。


如今,它的工程学、材料科学、农学、植物与动物学、化学、环境科学/生态学和生物与生化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而且还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成为“部区合建”高校。


尤其是它的机械工程学院,不仅是广西大学最大的工科院系之一,1981年还成为了机械制造二级学科全国首批硕士点。机械工程专业更是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


此外,广西大学还获评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工作50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自治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等等。


从人才培育上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林、中国潜地弹道式导弹水下发射装置总工程师魏乃文、华中科技大学创始人之一余克缙、“中国天眼”主要建造师之一龙跃等许多行业专家都毕业于此。


一所大学,撑起一座城市的高教。广西大学能做到如此,不仅因为它在过去稳扎稳打的进步,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都不曾更改的办学初衷,更因为它的开放交流,与时俱进:


它与东盟十国90所高校及学术机构合作交流密切,更与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的273所高校及学术机构签署了学术合作交流协议。


多种多样的学术交流,不止为广西大学提升了学术水平,也为南宁和广西省塑造出了更好的学术氛围。


主办或参与学术会议不仅仅分享自己的所学所得,更让行业的前沿信息在此汇聚,给更多的学者提供分享交流与合作的国际性学术平台和机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