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穷”的211大学,其实特别牛

发布时间:2022-10-25

前几天,西北大学度过了自己的120岁生日。


直到现在,很多人提起西北大学,首先想到的还是去年10月,西北大学校友会发布的捐赠倡议:希望每月6至9日,校友、老师可以捐一杯奶茶钱(11.9元),在校学生也可以把一杯豆浆的钱(1.19元)节省下来支持母校的发展。


从此,西北大学就成了“最穷211高校”。


可惜,人们只看到了西北大学的“穷”,却没有看到它的“强”与“富”。


01. “中华石油英才之母”

说到西北大学的强势专业,必须先讲的,一定是地质学。


西北大学的地质学,是我国设立最早的地质学系之一。据传,在20世纪80年代,全国15个石油勘探局一度有13个局的局长或总地质师出于此。因此,西北大学又有“中华石油英才之母”的美誉。


学科的强劲,反映在学术的排名上。地质学不仅入选了“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还进入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和地质学同样强势的,是它的考古专业。


“立足长安、面向西域、周秦汉唐、丝绸之路”。在这样的学科定位下,考古专业为国家培养出了无数的人才。在我国的文物保护领域,每两个从业者就有一个出自西北大学。


在今年学科评级中,我国唯二评为A+的考古专业,除了北大,就是西北大学。


除此之外,西北大学共有3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国家基地专业实行“本科-硕士-博士贯通培养”,10个学科进入全球1%。


这样的实力,谁能说它不强大?


02.穷自己,富教育


西北大学是穷,穷得全国皆知。


但西北大学对学生却十分大方。


有学生说,宿舍环境不好。那就开始翻新,单间浴室立即安排。


有人反馈,教学楼设施老旧,加热很慢。那就找人更替,立马换上即热式龙头。


再穷不能穷学生,这是西北大学建校后,一直以来的坚持与底线。


这样的结果,是西北大学人才辈出。


著名作家贾平凹、迟子建,著名物理学家侯伯宇,经济学家张维迎、刘世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王岐山都毕业于西北大学。


这样的西北大学,又有谁能说它不富有?


近年来,西北大学又在持续发力。


一方面聘请到了越来越多的人才:中科院院士4人,双聘院士(教授)5人,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1人热门快讯,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万人计划”项目入选者2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2人;一方面积极对外交流,与近30个国家及地区的12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积极参与各种学术会议


如今,在西北大学,人们能看到的不仅仅西北人精神的富有和富足,更是高校的坚守与坚持。


无论是高校还是学者,参加学术会议都有很多好处。比如:有利于我们开拓学术视野、了解所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可以获得一些学者的宝贵建议;此外,参加学术会议还可以帮助我们结交学术朋友,促进学术交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