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了两天假之后,我导师没了” —— 倒霉蛋科研人的一天

发布时间:2022-08-16

身为一个生化环材四大专业的研狗,总是被“科研人”这一神秘而又高端的光环笼罩着。提起科研、实验、文献,大家总觉得我们每天做着轻则冒烟、腐蚀、着火,重则中毒、爆炸、毁灭的工作,实则……


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下我这个倒霉蛋科研人的一天。


7:00 AM 起床,洗漱,梳头发时,又在齿间看到些许掉落碎发,心中盘算他们能否扛过......


微信图片_20220816171722.png


7:30 AM 早饭,感叹食堂还是一样的菜色和一样的打饭阿姨,要是我的实验反应也能如此稳定就好了~


微信图片_20220816171725.png


8:00 AM 正式开启一天的科研生活,大事记:我失去了那个瓶子


准时上班打卡,坐在工位打开电脑看一篇看了5遍Introduction第一段的文献。趁热喝完一杯提神醒脑咖啡,在心里大喊一遍“好,很好,非常好,越来越好,明天会更好”,想着昨晚洗好的瓶子,激情满满准备去实验室大干一场。


然而,打败美好的从来不是现实,而是细节;搞崩你心态的,从来不需要实验室爆炸,而只需要一个找不到的瓶子。


“昨夜雨疏风骤,洗好的瓶子放烘箱。试问师兄弟,却道已在架中。”


或许这就是人生吧,下一分钟和意外总是不知道谁会先来,转念一想也没什么,不过就是今日份实验结束,小问题~


11.30 AM 午饭,我的生命之光,我的食欲之火。我的信仰,我的灵魂。不想干饭的科研人,不是好搬砖工。


12:30 PM 午休,真想念小时候被妈妈看着才能睡午觉的时候,现在不行了,不睡午觉真的撑不下去哇……



14:00 PM 大事记:告诉你个消息,你导师辞职了



看网上人人都说,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严重了,为了个人的心理健康,我贯彻执行研究生减压建议:落实每日下午冲浪时间。每天下午上班,都要看看手机,聊聊八卦,放松解压。


不过!今天在看学校官网通知的时候,猛然发现,好兄弟的导师辞职了!!!简直惊掉了我的下巴,完全没听到消息,居然刚周一就辞职了,这未免有点高效了。


好兄弟上周五才请事假回家,这猝不及防、振聋发聩的操作,真是有点窒息。八卦八到好兄弟身上,知乎里面的事情真的发生了!生动演绎了只是请个假,回来老师没了的倒霉孩子剧情。


微信图片_20220816171729.png


15:00 PM 大事记:数据又飘了


我又开始分析数据了,哎!很多时候,比起肉体的劳累和折磨,我日常的崩溃都是来源于思想的无奈和愤怒。当然,这也都是间歇式的,由实验数据支配。数据好的时候,神清气爽,世界美好,和老板的关系都和谐了。生活充满干劲,觉得下一步冲击CNS也不是没可能。


而现实往往像今天一样,数据迷得像心电图,不能说没有趋势,简直是毫无规律。说得直白点,实验数据比女朋友的情绪还要更飘忽不定。


17:00 PM 晚饭,晚饭,晚饭,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吃饭哪有力气科研?


微信图片_20220816171732.png


18:00 PM 大事记:哥们,组会听过吗?哥们,哥们,来开组会吧!


周一晚上的组会,给我好大好大的压力,其实组会本身没有什么压力,给我压力的是开组会的人。如果你以为那个人是我导师,那就错了,那个人是我的同组同学。哇,他们真的是,总会有那么好的成果和数据,就像一台精准稳定的机器,持续输出、高效作业。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伤害不是别人造成的,而是自己从心底的觉得自己像个菜鸡。看看自己,每次开组会的时候,就像个喜剧小丑,踩着高跷张牙舞爪,实则摇摇晃晃头重脚轻。时常在想,我这么菜老师都不骂我,我会不会就是那个课题组抗抑郁神器?



21:00 PM 大事记:邮箱盲盒,又开出丑爆款



作为一个科研人,每晚看邮箱都像是开盲盒一样。尤其是投稿之后,每天看邮箱时都有一点赌博的心态。期待着收到编辑的邮件,同时又害怕收到拒稿邮件。选了一个好时辰,9:09,小心翼翼地点开邮箱,好嘛,果真是拒稿信。


不过,我已经习惯了,甚至总结出自己的经验来。sci被拒其实就和表白被拒一样,一开始追女神(顶刊),人家秒拒,被发了好人卡,不用过于伤心,天涯何处无芳草。


转而追求好看的女同学(2区),人家过了几天还是拒绝了,说法稍稍直白了一点,虽然你还算是个好人(好文),但是你的整体质量还是没有达到我的要求。


当你终于放下自以为是的身段,备好了不菲的彩礼(APC),向身边毫不起眼的姑娘(3、4区)表了白,以为这次十拿九稳的时候,人家过了数月才回复你,对你的彩礼(APC)不屑一顾,对你的外貌(研究内容),工作(创新点),收入(应用前景)大加批判。不过,还是不用难过的。借用导师的一句话说,“不用灰心,只要仔细改,总会有人要(你这篇狗粑粑)的”。


微信图片_20220816171734.png


23:30 PM 海绵宝宝,晚安!


洗掉一身的疲惫,我躺在了自己的小床上。定好了明天早上的闹钟,喷好了睡眠喷雾,空调定时2h自动关闭,打开促睡眠轻音乐。休息嘛,还是需要仪式感的,这样才能轻松、平静……啊啊啊啊啊啊啊,坏了!忘记洗今天师兄用过的瓶子了。


微信图片_20220816171737.png



今日生活 & 工作总结:


这,就是我这个倒霉蛋科研人的一天,这个看起来既充实又摸鱼,既平常又荒诞的一天,几乎就是我读研期间每天的缩影。在实验室有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研狗,他们的“今天”或许比我更狼狈,经历着实验失败。或许比我更幸运,收到了Accepted。不管是怎么样的今天,千百个今天堆积起来,就会迎来我们一直期待的明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嘛,各位研狗们,我们一起加油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