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造飞机,毕业造火箭:被美国制裁的这所大学,比谁都豪横

发布时间:2022-08-16

 在北京,有这样一所高校:

 

它的校园藏着“月宫一号”,到处都是飞机;


还有一条TD线,里面养着三条鳄鱼,两边高墙上还有电网……

 

这所学校,就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微信图片_20220815101555.jpg



01.“别人有的,我们也要有”



去年6月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联合对外公布,有来自17个国家的项目成功进入我国空间站未来的首批科研项目。


但,美国不在其中。


因为,大家一致认为,美国申报的项目,从科学价值和技术考虑来说,没能达到审核标准。


要知道,在很多年前,这种事情已经发生过一次。只不过当时,被拒绝的是中国。


在一次国际航空会议上,外国主持人指名道姓地说:

 

现在,中国人请离开会场,我们现在要讲的东西,不是你们能够掌握的,我们也没有授权向你们讲这些东西!

 

可我国航天科技依靠独立自主的研发,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


当时,有网友问:“国际空间站何时轮到中国人上去?”

 

北航教授刘红在线回答:

 

“在建国际空间站时美国不让中国加入。你不跟我们玩,我们自己也能玩。2020年,中国就会有自己的空间站。”

 

说到做到。

 

10年后,北航人交出了完美的答卷。


如今,我国不止拥有了自己的国际空间站,还拥有了快讯领先行业的技术。


以前,全球定位系统只有欧洲的“伽利略”,中国申请使用,依旧被拒绝。

 

你不让我加入,我就只能自己造一个。

 

于是,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横空出世。


神州飞船总设计师是北航人戚发轫,超过1/3的高级技术人员出自北航。


北斗卫星总指挥迟军,毕业于北航。


北航,真的很强。



02. 在逆境中成长



北航的创立,始于1952年。


当时,我国战机严重不足,在战斗中尽显劣势。

 

因此,政府下定决心,快速组建自己的航空航天事业。

 

于是,决定合并清华大学、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西北工学院(今西北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华北大学工学院(今北京理工大学)、西南工业专科学校(今重庆建筑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的航空院系,组成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大学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就是第一届北航人。


北航初设立时,只有7个专业。其中,就有“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屠守锷院士任系主任的飞机系。


到1957年,为了适应国家新的需求,北航又在国内率先设立导弹类、管理类以及理科与工科相结合的空气动力学等专业。


也正是在这时,才开始有了不同于苏联,根据我国航空航天情景而设置的新专业:空气动力学,飞机结构力学等等。


此后,北航进入飞速发展期。


成立仅7年,就成为了我国第一批16个重点院校之一,之后又进入了211.985建设高校行列。


而在这个过程中,北航也不断做出各种优异的成绩。


最初的飞机系,也就是如今的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神册网,研制了“北京一号”中程旅客机、“蜜蜂”系列轻型飞机、共轴双旋翼飞机,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并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神舟”五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运-20大型运输机总设计师唐长红,列-15舰载机总设计师孙聪,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等19位两院院士......


从过去,现在,到未来,北航始终以最开放的状态,面对学术与世界。


仅在近几个月,就曾举办多次学术交流活动。比如:


航空学院教师赴航天科工四院四部调研交流;北航出版社赴航空学院交流座谈等等......


在逆境中成长的北航,更知道开放交流和学术探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想要不落于人后,想要保持领先的地位,就要以更开放的态度面对学术交流,积极参与各种会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