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985怎么了?西部第一所大学,华罗庚教数学,状元做教授,它有多强,你根本猜不到……

发布时间:2022-04-22

最近,一所大学双喜临门。


前几日发布的“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它是主榜百强


今天,它又迎来了自己的百年校庆。


它是云南省内唯一的211,更是西部第一所大学;被称“小清华”,成为中国15所世界著名大学之一


它曾经群雄汇聚,大咖云集。现在,正在走向自己的又一个巅峰。


它就是:云南大学。


前身:私立东陆大学


或许是地处南国的原因,云南大学总是过多的被人忽视。但只要看看它的历史,你就会发现,这座百年名校的光辉,一直在闪耀


明朝初期,云南的考生想要参加乡试,都要统一前往遥远的应天府,也就是现在的南京。


永乐九年,朝廷命云南举行乡试,因此筹建贡院


到弘治十二年,旧贡院已经无法满足云南考生的需要,即又建新贡院。


"背负城墙,面临翠湖,居高瞰下,势若踞虎”,这所贡院,如今也保留在云南大学校内。


ICPCM20222.png


关于这座贡院,还有一个有趣的插曲:


永历十年三月的时候,永历帝到昆明,将贡院作为其临时皇宫,组织抗清斗争,一直到第二年八月才离开。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立校,是在1922年


这一年,省长公署任命董泽为校长,以创办人云贵总督唐继尧的别号东大陆主人为名,建造了私立东陆大学


1923年4月20日,100年前的今天,私立东陆大学正式开学。


立校:省立云南大学


清朝末年,有一位姓袁的状元,叫做袁嘉谷,是个地地道道的云南人。


东陆大学成立后,时任校长请他过来教书。


从状元做到大学教授,他是天下唯一一个;能请到状元作为自家教授,东陆大学也真的足够特别


从这个举动,就能看出东陆大学当时的学术氛围。


1934年,东陆大学更名为省立云南大学


3年后,原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熊庆来,受聘到云南大学出任校长



ICPCM20223.png



熊庆来这个人也很有故事。


清华改办大学的时候,就是请到他去创办算学系。中国出席在瑞士苏黎世召开的世界数学会议时,他又是唯一的中国代表


1933年,中国科学家在国际上得到第一个最高学位,是法国国家理科博士学位,又是熊庆来


他在学术方面的成就和对学术的重视,可见一斑。


熊庆来就任云南大学校长之后,十分重视人才,当时的师资,堪称豪华:


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数学系兼任教授 — 数学家华罗庚


此外还有中国著名社会学家吴文藻,他的妻子就是著名作家冰心


文献学家和藏书家方树梅,他也是云南大学唯一一个终身教授


还有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费孝通;中央研究院院士钱穆;著名哲学家冯友兰;著名书法家,史学家,艺术家,文学家胡小石……等等数十人,每个人的名字都闪耀着光芒。


他们代表的不仅仅是云南大学的学术风气,更照亮了那个时代的学术之光。


巅峰:“小清华”


诸多人才汇集,云南大学迎来了自己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因此也有了“小清华”的美誉。


那个时期,云南大学的教授最多时能达到187人,其中有许多都是留学归来的老师,他们为云南大学带来了更广阔的眼光和更自由的学术风气


大咖汇集,氛围浓郁,思想开放。诸多因素结合在一起,让云南大学成为全国学术活动的中心


各种全国性的学术年会,学术报告会议频频在云南大学召开。


各种学术活动,让更多的信息和思想在这里碰撞,成长,又让云南大学的学术氛围和眼界更加浓郁,更加开阔。


1946年,《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将云南大学列为中国15所世界著名大学之一


三年后,熊庆来出席了联合国组织的世界教育大会,云南大学从中国边疆,走向了世界的舞台


回顾这一段历史,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云南大学的发展,也是中国大学的发展,中国文化在那一段时期的变化。


从只能自己摸索,到与更多的国内学者交流,再到走向国际,在更大的舞台上崭露头角


中国学术界正在一步步地绽放出自己的光芒。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与世界接轨,也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学者来到中国交流


更多精品会议,欢迎关注AEIC学术交流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