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壕顶刊!IF44,年发文量7000+,会讲故事,超亲国人,中国学者发文数量排名前3

发布时间:2022-04-22

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统计结果,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正在上升。气管癌、支气管癌和肺癌死亡人数已从120万上升至180万,目前在主要死亡原因中位列第六。在我国,情况似乎更加不容乐观,《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21》中指出,恶性肿瘤是我国致死率最高的三大疾病之一。


人类持续遭受癌症病痛折磨,在人类彻底攻克这个难题之前,癌症的基础研究都将是医学研究的热门学科。熟悉我们栏目的学者一定知道,IF排行榜第一的学术期刊正是一本肿瘤学期刊。(温故而知新:仅有唯一一篇中国学术论文,神刊《CA》为什么名不见经传?


我们今天介绍的瘤学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以下简称JCO)是历史最悠久的肿瘤学期刊之一。期刊创刊于1983年,是美国临床肿瘤协会会刊(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由荷兰Wolters Kluwer集团出版经营。


顶刊1.jpg


这本学术期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严谨的科学研究,还能感受到期刊对于癌症患者、对于医务工作者的人文关怀,以及对于癌症疾病攻克的巨大决心。


01 学术期刊的人文情怀


如果你把这本期刊简单地定义为一本晦涩难懂的学术期刊,那就有点过于小瞧它了。


JCO设有“癌症故事”栏目,是肿瘤学艺术播客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栏目由斯坦福大学的Lidia Schapira教授主持,以访谈的形式讲述癌症病人与医生的故事、癌症药物开发者的故事等等。


顶刊2.png


一篇名为《欢乐颂》(Ode to Joy)的播客,讲述了一名50岁的骨癌晚期患者Tom最后的故事,妻子在他治疗的过程中在他枕边播放了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欢乐颂》。


Tom癌细胞已经扩散全身,医生能做的就是在他弥留之际减轻痛苦。作为一名医生,Richard Leiter在每次给病人注射镇静类药物时内心也颇受折磨,因为Richard Leiter深知注射镇静类药物不仅会减少病人的寿命、还会让病人产生对药物的依懒性。在《欢乐颂》的乐曲神奇的魔力下,病人的痛苦和医生的紧张情绪都得到了缓解。


顶刊3.png


医生的两难、癌症患者和家人的痛苦与音乐交织,“癌症故事”栏目故事都不太长,却感人至深。诸如此类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科学家在经历种种实验失败后迎来了抗癌药物的临床成功等等。


在人类与癌症的斗争中,“癌症故事”栏目里每一个故事都是人类面对疾病英勇斗争的进步史。


02 年发表量7000+,影响因子还能“居高不下”


读到这里,你也不能因为刚才的抗癌故事,把它定义为一本鸡汤文学杂志,而轻视它的学术影响力。


在JCR肿瘤学分区中,前3名期刊,第一名擅长发全球性报告,二三名又是专注Reviews的Nature系列期刊,发文类型这也注定了前三名的高引排名。换一个角度来说,发表临床基础研究的期刊JCO才是真正的实力选手,论实力与前三名相比不遑多让,甚至可以说更胜一筹。


顶刊4.png


如果你认为以刊发基础研究为主的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高达44.544,发文数量一定是非常少,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这本期刊的年发文量最高时超过8000篇,近几年的平均发文量则高达7000—8000篇。


期刊是如何在高年发表的同时,还能保证期刊高影响因子的呢?


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这本期刊的办刊宗旨是与学会的使命高度一致和统一:攻克癌症。期刊致力于将最新的临床研究结果以最快的速度公之于众,为临床医生提供高质量、临床意义重大的理论支持。


顶刊5.png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论文的临床意义、前沿性被提到首位,这首先确保了期刊稿件的整体质量;同时,发表于该期刊的所有稿件均在发表满1年后,供读者免费阅读,一些编辑认为的有重要意义的研究论文甚至会在稿件上线时立刻开放阅读。


顶刊6.png


相信这对于还要追求一定经济利益的大多数学术期刊是难以办到的。然而,JCO就真的办到了,牺牲了巨大的期刊利益,确保了最前沿的科学成果快速问世。这样又免费又高质量的科研论文谁会不爱呢?


03 中山大学异军突起


我国的肿瘤学研究虽然不及东道主美国学者发文数,但与第二名加拿大差距较小。


顶刊7.png


在2021年11月复旦大学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中,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综合排名第二名,在科研标化值排名中排名第一。JCO近3年中国大陆发文,中山医院以263篇稿件,位列大陆发文榜首。


顶刊8.jpg


有我国以及世界科学家们前赴后继的不懈奋斗,也有像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这样优秀的学术期刊,相信人类终将攻克癌症,迎来这场斗争的胜利。


更多精品会议,欢迎关注AEIC学术交流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