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厦大教授,首位斩获这项国际奖项的华人,发表CCF A类会议论文近30篇

发布时间:2022-04-19

近日,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正式通知,授予厦门大学信息学院人工智能系温程璐副教授Otto von Gruber 奖。


这个奖设立于1961年,每四年一届,至今共有16位获奖者。


而这次则是中国人首次获奖。


微信图片_20220419105454.png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奖项只颁发给40岁以下的年轻优秀学者,表彰其在摄影测量、遥感和空间信息科学领域的突出论文贡献。


在获得此次奖项之前,温程璐副教授就已在国际权威期刊和学术会议(如CVPR、AAAI、ISPRS JP&RS、IEEE TGRS、PR)上发表论文近80篇所提出的智能计算模型也在国际自动驾驶领域的KITTI、Waymo等数据集的多个任务排名榜中领先


01.“获奖第一人”


温程璐是江西石城人,在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完成本科和研究生学业,之后前往美国留学。


2009年结束留学后,一直在厦门大学工作至今。


微信图片_20220419105504.jpg


她获奖的组织——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成立于1910年7月4日,最初称为“国际摄影测量学会”,直到1980年才改为现在的名字


也正是在它改名的这一年,中国第一次成为该组织的国际会员


28年后,2008年,在由中国举办的第21届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大会上,我国晋升为ISPRS最高级别会员国。


02.“开创第一人”


在此期间,有一个人不得不提。


他就是中国摄影测量与遥感学科的创始者:王之卓教授。


微信图片_20220419105506.jpg


1934年,第二届中英庚款公费留学生选拔考试,测量学名额仅4名,王之卓教授就是其一。


此后,他先在伦敦大学测量专业获得了DIC文凭,又前往德国柏林大学,师从著名摄影测量学家拉赫曼,学习航空摄影测量工学,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航测学者。


归国后,他先后在上海交大,同济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任职,编制出中国最早的航测软件——《航带法区域网平差程序》,出版学术论著十余部。


1962年发表的论文《利用电子计算机解算空中三角测量的基本公式》,更是开创了中国摄影测量学科应用电子计算机的道路。


中国能够在1980年顺利加入ISPRS,更离不开他的功劳。


1979年,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秘书长、联邦德国汉诺威大学康乃斯内教授访华,接待的人也正是王之卓教授。


从王之卓到温程璐,从“开创第一人”到“获奖第一人”,中国正在人工智能的道路上,飞速前进。


03.人才争夺战


随着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的持续拓新和产业应用的不断落地,许多高校纷纷开设相关课程,而人才就成为各校的重点争夺对象。


仅在过去两三年内,就有很多科研大牛重回学界。


2020年7月,字节跳动副总裁、AI Lab主任马维英离职,加入了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总监李磊加入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CSB)


2021年,蚂蚁集团副总裁漆远离职,成为“复旦-浩清”特聘教授、复旦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院长。


微信图片_20220419105510.png


与此同时,新人也在不断涌现。


比如说,厦门大学的纪荣嵘教授所带领的MAC实验室,曾多次命中CVPR和AAAI。


微信图片_20220419105512.jpg


他本人也被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2000名AI学者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419105518.jpg


而人工智能领域的薪酬,则更加直白地反映了企业方面在人才争夺上的疯狂。


根据DT财经统计的《近两年春节后第三周高薪职业对比》,人工智能领域薪资平均每月提高了近4000,在今年已经超过高级管理成为TOP1.


微信图片_20220419105521.png


04.打破固有认知


在大量人才涌入市场后,AI也正在更加广泛地应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


最常见的,就是手机的刷脸识别以及日常出行的各种交通工具。


除了拼车软件以外,由AI驱动的驾驶室信号系统也在逐渐取代传统的轨道铁路信号,这样做的好处是允许更多列车使用同一轨道。


但AI的推广也有自己隐藏的缺点:当算法捕捉信息,向人们推荐他可能会用得到的软件或物品的次数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对自己的隐私表示担忧。


但无论怎么说,AI正在打破固有认知和传统框架,为更多人提供更多的价值。


中国已在该领域逐渐站稳脚跟,开创出自己的地位。但想要更进一步发展,离不开各高校和相关企业的支持和努力,也离不开越来越多人才的聚集和信息的交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