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计算机领域彭实戈获“中国版诺贝尔奖”|2020未来科学大奖揭晓

发布时间:2020-09-10

重磅通知


微信图片_20200907153536.jpg


9月6日上午,被誉为“中国版诺贝尔奖”的2020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揭晓。每个奖项的单项奖金100万美金(约700万元人民币),使用方式不受限制。获奖者总共四名


其中:“生命科学奖”获得者:张亭栋(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振义(上海交通大学)

“物质科学奖”获得者:卢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而在我们计算机领域也有一位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得者:彭实戈(山东大学)



获奖评语


微信图片_20200907154309.jpg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得者彭实戈获奖评语:


表彰他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和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中的开创性贡献。


彭实戈教授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和非线性数学期望领域中作出了奠基性和开创性贡献。


彭实戈和Pardoux合作于1990年发表的文章被认为是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BSDE)的奠基性工作。这项工作开创了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其中既有深刻的数学理论,又有在数学金融中的重要应用。彭在这个领域一直持续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贡献。


彭实戈于1992年创建了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从而对一大类二阶非线性微分方程给出了BSDE表示。


彭实戈发展了非线性数学期望的理论,这与传统的线性数学期望有本质上的不同,但相似的数学理论仍能够建立。这对风险的定义和定量有重大应用。


彭实戈,1947年出生于山东,1985年获法国巴黎九大(Université Paris Dauphine)博士学位,1986年获普鲁旺斯大学(University of Provence)博士学位,现为山东大学教授。


往期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人


微信截图_20200907154750.png


2019年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人—王小云


2019a.jpg

王小云,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大学


奖励她在密码学中的开创性贡献,她的创新性密码分析方法揭示了被广泛使用的密码哈希函数的弱点,促成了新一代密码哈希函数标准。



2018年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人—林本坚


1a82f3a83740139d66964c9176e98570.jpg


表彰他开拓浸润式微影系统方法,持续扩展纳米级集成电路制造,将摩尔定律延伸多代。


林本坚博士一系列突破性的创新所开拓的浸润式微影(也称光刻)方法,革新了集成电路的制程,使先进半导体芯片的特征尺寸能持续缩减为细微纳米量级,在过去十五年以及可预见的未来,为建造最强大的计算和通信系统做出了关键贡献。



2017年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人—许晨阳


a50ffa012e896e951e3cd2855753773f.jpg


表彰他在双有理代数几何上做出的极其深刻的贡献。


许晨阳在与C. Hacon和 J. McKernan的合作研究中发展了具有对数结构的一般型空间序对的有界性理论。这一理论的一项主要应用是证明了一般型代数簇的自同构群的有限性。这极大地推进了一百多年前Hurwitz在代数曲线情形的古典结果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肖刚在代数曲面情形的工作。这一理论的其他重要应用包括Shokurov的ACC猜想的完全解决,以及在任意维数推广Deligne-Mumford的稳定曲线理论。许晨阳与李驰合作建立了用极小模型纲领研究Fano代数簇的K-稳定性的一种理论架构,可以将涉及K-稳定性的问题归结为特殊检试构型的研究。



计算机观察家.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