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热点| Nature指数2020全球学术排名出炉! 18所内地大学挺进全球100强

发布时间:2020-09-10

9月5日,Nature 指数(nature index)公布了2019年7月1日到2020年6月30日大学/机构排名,也就是说最新的一期机构/大学的学术排名正式出炉。iNature编辑部进行了整理: 


在全球大学/机构综合排名中,中国科学院再次位居榜首其次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再次蝉联高校第一;另外有19个大学/机构顺利挺进全球前100名,吉林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再次进步;兰州大学表现卓越,位列109名。 


学术热点1.png

自然指数于2014年11月首次发布,追踪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所发表的科研论文的作者信息。自2018年6月起,纳入指数的期刊数量已由68本增至82本。
自然指数采用两种计算论文产出的方法:
• 论文计数 (article count/AC) - 不论一篇文章有一个还是多个作者,每位作者所在的国家或机构都获得1个AC分值。
• 分数式计量(fractional count/FC)- FC考虑了每位论文作者的相对贡献。一篇文章的FC总分值最多为1,在认为每位作者都有相同贡献的情况下,所有作者共享分值。例如,一篇论文有十个作者,则每位作者的FC得分为0.1。


全球大学/机构综合排名

对于全球大学排名,我们发现,中国科学院已经连续多年盘踞着榜首的位置,哈佛大学及马克思普朗克协会紧随着其后。中国有18名大学进入全球前100名,分别是:中国科学院(第1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8名),北京大学(第10名),清华大学(第11名),南京大学(第14名),中国科学院大学(第16名),浙江大学(第23名),复旦大学(第32名),中山大学(第37名),南开大学(第38名),上海交通大学(第39名),苏州大学(第45名),四川大学(第47名),武汉大学(第49名),华中科技大学(第54名),厦门大学(第63名),吉林大学(第72名),天津大学(第76名),湖南大学(第91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2所大学进入前10强。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蝉联高校第一,吉林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进步明显


学术热点2.png

图1 全球大学/机构综合排名


中国机构分析

排名前10名的中国大学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的世界排名有所下降,跌出世界前100,但是依旧位列中国前20名。

学术热点3.png

图2 中国大学排名

版权申明:本文内容来源于iNature,文章转载只为学术传播,如涉及侵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修改或删除。

计算机观察家.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