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机械、电气与材料应用国际学术会议(MEMA2019)盛大落幕!

发布时间:2019-10-29

2019年10月25日-27日,AEIC系列会议——2019第二届国际机电材料应用大会(MEMA 2019)在西安落下帷幕,本次会议邀请了多名国内外机械、材料以及电机工程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会议上各位专家学者对机电材料相关领域的研究进行报告并展开深入讨论,促进了该领域知识的交流传播,有利于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会前签到


2B64E617964C3800FF2CDE9D3D5EAE2D.jpg

2019-10-25_15-03-48.jpg

IMG_0010.jpg

IMG_0022 (1).jpg


主题报告

1.

IMG_1530.jpg

黄为民副教授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标题:先进的形状记忆技术重塑产品设计、制造和修复/再循环:最近的发展


摘要:近年来,一些新的形状记忆现象被报道,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一系列的形状记忆材料(SMMs),从合金和陶瓷到聚合物和凝胶在文献中都有详细的记录。形状记忆效应(SME)与利用传统材料时的形状变化效应(SCE)不同,它是所有形状记忆现象背后的有趣特性,这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先进应用的新方法,而传统方法可能难以应对。在这篇演讲中,我们简要回顾SMMs中的各种形状记忆现象,讨论它们背后的基本原理,阐述先进形状记忆技术的重要特点。


2.

IMG_1574.jpg

Mochamad Chalid副教授

印度尼西亚大学


标题:木质纤维素是橡胶制品中新型增强剂、固化剂和偶联剂的潜在来源


摘要:木质纤维素是一种可再生的植物和动物材料,如木材和农业残留物。木质纤维素被认为是淀粉、木质素和纤维素纤维等多种原料的原料来源。摘要纤维素纤维具有易获得、重量轻、可生物降解、价格低廉、可再生、低磨蚀性、独特的力学性能和良好的机械性能等优点,是一种潜在的增强材料。纤维素纤维也有一些缺点,如吸湿性差,质量变化大,热稳定性差,与疏水性聚合物基体如聚乙烯和聚丙烯的相容性差。因此,研究碱化、漂白和水解等化学处理方法来预测它们的缺点。


3.

IMG_1613.jpg

郭靖副教授

中国西安交通大学


标题:电陶瓷的冷烧结工艺,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低温烧结工艺


摘要:烧结是加工材料中最基本的组成部分,通过热能和压力的作用,将陶瓷、金属和聚合物等粒状致密材料转化为致密、坚固的固体。传统的陶瓷热烧结工艺一般在高温下进行,通常是熔点的50%-75%,温度范围在几百到几十摄氏度之间。最近,我们开发了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低温烧结技术,用于陶瓷和陶瓷基复合材料,即“冷烧结过程”(CSP)。CSP使用一个短暂的水环境,通过一个介导的溶解沉淀过程来影响致密化。具有不同应用的不同范围的电陶瓷已被证明是在室温和300°C范围内在温度下冷烧结的,比以前认为的可能要低得多。


4.

IMG_1648.jpg

Mohd Haizal bin Jamaluddin副教授

马来西亚理工大学


题目:毫米波反射辐射天线用于5G通信系统


摘要:平面反射波天线正成为5G通信中一个迫在眉睫的竞争对手。因此,反射波天线的带宽和增益需要在毫米波频率上进行大量的改进。在这项工作中,我们推荐一种新的反射射线贴片元件,它具有倾斜的一面,可以在24 GHz - 28 GHz频段内进行宽带双共振操作。倾斜侧贴片单元的双谐振提供了超过600倍的反射相位范围和1.6分贝的反射损耗。通过波导模拟器的散射参数测量,验证了贴片单元的模拟结果。倾斜侧补片元件具有很高的设计灵敏度,可以实现360°的全渐进式相位摆动,通过在其地平面内嵌入环形槽可以减少这种摆动。


5.

IMG_1668.jpg

杨挺教授

中国天津大学


题目:无所不在的电力物联网中的信息和通信技术


文摘:智能电网是一个现代化的电网,使用数字信息和通讯技术来收集和处理信息,如供应商和消费者的行为信息,以自动化的方式来提高电力生产和分配的效率、可靠性、经济性和可持续性。因此,ICT是智能电网中最关键的技术之一,也是随处可见的电力物联网的关键技术之一。本文论述了信息通信技术在无处不在的电力物联网中的应用,包括电力系统的通信要求、信息通信框架、通信标准和应用。


茶歇及海报


IMG_1558.jpg

IMG_1604.jpg

IMG_1606.jpg


除了主题报告外,还有多位来自不同大学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口头报告,内容涵盖面广,大家听完后都受益匪浅,会议的学术气氛异常浓厚!


口头报告


1.

IMG_1684.jpg

门阔工程师

中国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标题:CVD法制备的二维MoS2的形态演变


2.

IMG_1711.jpg

Tiong Ekandewi Anggraini H.教授

印尼佩特拉基督教大学

标题:被动式太阳能热水器盖上菲涅耳透镜的效果


3.

李瑜华.jpg

李瑜华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

标题:基于钛合金的选择性激光熔炼技术在航空航天产品中的应用


4.

IMG_1748.jpg

李啸宇

河北科技大学

标题:高速低比速离心泵湍流模型的比较研究


5.

IMG_1776.jpg

董咪

中国西安科技大学

标题:基于多尺度递归残差网络的单幅图像超分辨率重建


6.

IMG_1785.jpg

景晓梅

中国西安科技大学

标题:一种基于K-means特征聚类的苹果物体模糊识别方案


讨论交流


IMG_1587.jpg

IMG_1599.jpg

IMG_1750.jpg

IMG_1690.jpg

IMG_1594.jpg

通过本次会议,国内外不同高校的专家学者针对机电材料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参会者们也纷纷表示本次会议给他们带来非常大的启发和帮助。为此,AEIC也将提供更多的线上线下交流平台,为学术的交流与发展贡献一份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