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百余本期刊离奇消失!超50%归属人文社科!学者需提早警惕!

发布时间:2020-09-14

研究人员调查了2000年至2019年之间离线的数十种开放获取期刊,发现了数百种可能面临的风险。


学术期刊应该提供持久的科学记录。但是根据8月1日发布的一项分析,在过去的20年中,共有176种开放获取期刊以及其中的许多论文已经从网络上彻底消失了。


该研究负责人赫尔辛基汉肯经济学院的信息科学家米卡尔·拉克索(Mikael Laakso)说:“科学出版物,尤其是那些在网络上公开发行的出版物,实际上不应有任何衰退或损失。” 在服务器上他和他的同事们发现了176种在2000年至2019年之间消失的期刊。


尽管也有生命科学、健康科学、物理科学和数学领域的期刊,但这些期刊中有一半以上是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的。其中八十八种期刊隶属于学术协会或研究机构。研究里还确定了900种仍在线的期刊,但这900本似乎已经停止发表论文,因此很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消失。迈阿密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的图书馆员伊丽莎白·莱特富特(Elizabeth Lightfoot)说,这项研究为在线期刊的脆弱性提出了“令人信服的案例”。


消失的论文和数据


Laakso说,期刊从互联网上彻底消失的原因可以有很多种。例如,出版商可能停止付款保持其出版物的变动;或者期刊可能托管在属于学术机构的在线平台上,并且被站点或服务器更新抛在了后面。


发生这种情况时,应该将论文和数据及时保存在数字档案中。斯坦福图书馆于1999年启动的LOCKSS程序旨在确保即使在出版商不在时也能获得出版物。在过去的二十年中,还出现了许多此类举措,包括CLOCKSS,Portico和Public Knowledge Project的Preservation Network。当前在这种保存方案中策划了成千上万个。但是Laakso说,依旧有数十种期刊陷入困境。


激进的开放获取计划可能会终止期刊订阅


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柏林自由大学的博士生丽莎·马蒂亚斯(Lisa Matthias)说,确定一个期刊是否真正在线上存在是一个挑战,因为没有一个数据库可以追踪开放获取期刊的活动。诸如开放访问期刊目录(DOAJ)之类的数据库不会跟踪不再发布的期刊,而停止发布或停止在网络上保持存在的期刊通常会默默地这样做。


为了找出消失的期刊数量,团队从多个列表中手动收集了历史数据,包括DOAJ,Ulrichsweb和Scopus。然后他们检查以查看他们确定的任何书名是否在Keepers Registry中列出,该注册表会跟踪被纳入数字保存计划的期刊。最后他们进入Internet存档的Wayback Machine,以访问当前脱机期刊网站的快照,以查看它们的上次发布日期以及上一次在Internet上可用的内容。如果仍不到50%的内容仍可在线免费获得,则期刊被视为“消失”(研究人员承认,某些期刊可能以印刷形式或在付费专栏后面存在)。


在176种消失的期刊中,大多数在停用后的5年内消失了,这是它们停止发表论文的地步。在上一次出版的一年之内,其中约有三分之一消失了。研究人员使用这个“生命周期”来估计还有900种无效的开放获取日记本有消失的风险。


保存文献


Laakso说,订阅期刊未包括在该研究中,因为付费专栏意味着他们将不得不使用另一种方法来收集数据。他补充说由于这个和其他限制,该研究可能低估了已经消失的期刊的数量。Laakso说:“在绝对不存在的情况下,很难确定,但是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 “我们希望将来会有更多完善和自动的方法来检测它们。”


印度从政府批准的清单中剔除数百种“可疑”期刊


LOCKSS计划的代理经理Thib Guicherd-Callin表示,现有的保全服务未捕获某些期刊也不足为奇。他补充说,尽管许多组织都使用了开源的LOCKSS软件,但是发起数字保存计划的努力仍然因“资金严重不足而停滞”。他补充说:“有保存这些高风险作品的愿望”但是,很少有机构投入必要的资源来识别这些出版物,并确保将它们包括在数字保存方案中。


马蒂亚斯(Matthias)表示,确保不活跃的期刊不消失的责任应该由出版商,作者,图书馆员和保存服务机构共同承担。Lightfoot同意必须进行协调和协作。但是,她补充说,“这种努力可能看起来如何,以及由谁来资助的双重挑战使这条道路充其量只能说是模糊的”。


版尾2.0.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