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最强18校 | 这所211高校跻身进入第一梯队

发布时间:2020-12-21

高校排行榜太多了人们也看腻了,不过“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2020)”不妨围观一下,看看从中能够发现哪些人文社科新鲜信息。

“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2020)”是一个针对学科的排行榜,学科排行相对客观。这个榜单共有科学研究指数、人才培养指数、学科声誉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四个一级指标,这与其他榜单均有所不同;而且该榜单仅评价90个学科,排除了一些小众学科。

90个学科包括人文社会学科20个,自然科学学科33个,工程学科37个。


学科.png


90个学科放在一起有些眼花缭乱,今天仅评估人文社科学科的评估结果。根据公布的学科目录榜单只对20个一级学科作了分析比较。榜单将结果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世界一流学科(前5)”榜单,第二个层次是“国内一流学科(前25)”榜单,第三层次是“国内高水平学科(前50)”榜单


| 文科高校第一梯队9所——北大、人大、复旦、清华、复旦、武大等

从榜单看拥有2个以上“世界一流学科(前5)”的高校只有11所高校。如果学科水平排在世界前5显然属于世界一级学科行列了,这11所高校是北京大学16个,中国人民大学14个,复旦大学10个,清华大学9个,南京大学8个,武汉大学7个,中山大学6个,北京师范大学5个,南开大学4个,浙江大学2个,华东师范大学2个。


其中2个一流学科与十多个一流学科相差太大,如果参照“国内一流学科(前25)”的数量看,其中的9校可以算作是国内文科高校第一梯队。分别是:北大,人大,复旦,清华,南大,武大,中山,北师,南开。共同特点是拥有4个及以上“世界一流学科(前5)”,并拥有16个及以上“国内一流学科(前25)”。这相当于既有整体水平又有最高水平,可称为国内文科水平较高高校。


在这9所高校当中,除了清华之外都是传统名牌文理综合大学。不得不说顺序与社会认知大体一致,说明榜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文中干货.png


| 文科高校第二梯队9校:浙大、吉大、山大、川大、厦大等


从榜单上看在具有10个及以上的“国内一流学科(前25)”的18所高校中,除了第一梯队的9所高校之外,还有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这9所高校应该属于文科高校第二梯队


第二梯队高校多数是传统的文科名牌大学,而浙江大学、华中科大、上海交大作为传统工科高校在综合发展过程中,人文社科学科取得了快速进步,近年来人文社科的学科水平已经与自然学科、工程学科水平大体平齐,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有些高校虽然覆盖了10多个学科,但人文社科学科水平与自然学科、工程学科明显不在一个档次上,只能是名义上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这9所高校与第一梯队相比,“世界一流学科(前5)”数量明显偏少,而在“国内一流学科(前25)”数量方面,其中的4校在14个以下。在第二梯队当中,华中师大格外亮眼。这是一所211高校,能够强势插队在985高校队伍当中,显示出实力不凡。这可是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中唯一一所211高校。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华中师大共有4个A类学科、7个B+学科,其中A类学科全部为人文学科,B+学科中除了数理化老牌学科之外也都是人文学科,可见该校人文学科整体实力确实很强。


高校.jpg


| 文科高校第三梯队比较分散,中央民大、南京师大等相对靠前


该榜单中还有39所高校拥有2个以上的“国内一流学科(前25)”,其中10校拥有1个“世界一流学科(前5)”,可以看作是文科高校第三梯队。


将其中拥有6个以上的“国内一流学科(前25)”的8所高校列为第三梯队说服力强一些。这8校是: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政政法大学这里有985高校,也有211高校,但211高校属于多数


在这里面西安交通大学有些特殊,原来是典型的工科大学后来向综合大学发展,今年人文学科发展不错,但与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相比,在人文学科建设方面还得加大前进步伐。


总结归纳根据“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2020)”,我国人文社科学科高水平大学可分为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9所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


第二梯队9所高校: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第三梯队8所高校: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政政法大学。


各位学者对于榜单看一看可以,太认真则不行。尽管GDI榜单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也仅限于参考,只是一年的情况并不能当成评价高校的标准。


更多社科干货

(点击下方文字即可阅读下载)

1000+篇核心期刊原版论文!必备文献免费获取!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投稿汇总!涉及700+核心期刊!

核心期刊免费发!附最新版CSSCI期刊目录免费下载!

中国学术期刊排行榜最新公布!共涉及1400本期刊!

期刊黑名单免费下载!附赠SCI写作技巧、投稿经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