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社科司公布2020年工作要点:启动高校文科实验室建设!推动高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发布时间:2020-06-12

日前,教育部发布《教育部社会科学司2020年工作要点》,提出了20条关于社会科学建设的重点内容,其中第15条引人侧目:


启动高校文科实验室建设和重点研究基地动态评估。重点支持建设一批文科实验室,促进研究方法创新和学科交叉融合,引领学术发展。修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开展重点研究基地综合评估,开放竞争、动态调整。


长期以来,偏差观念认为,文科生不需要像理科生那样进行专业化的实验技能训练,由此导致文科实验室建设一直处于滞后的状态。但近年来,关于文科实验室建设逐渐提上日程。

2019年《科技部关于批准建设媒体融合与传播等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发布,以中国传媒大学为依托单位的媒体融合与传播实验室,成为历年来为数不多的文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


根据科技部2018年发布的重点实验室年报《2016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年报》,截至2016年底,正在运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共254个,主要分布在8个学科领域,集中在理、工、医等学科。


而早在2011年,教育部教学仪器研究所就曾举办过《全国高校文科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创新》研讨会,重点讨论了关于文科实验室的建设和评估工作。


据2012年《光明日报》的报道,文科实验室的数量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文学、法学、历史学、教育学等实验室数量年均增长率都在6%以上,总数量超过了5000个,实验室总面积接近400万平方米,开设实验项目总数近十万项。2012年3月份下发的《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又明确提出,要增加实践教学比重,确保人文社会科学类本科专业不少于总学分(学时)的15%,这表明文科实验室的建设还将进一步加速。


此次教育部将高校文科实验室建设纳入工作要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高效文科,特别是“新文科”的进一步发展。


扫描下方二维码回复“工作要点”即可免费领取PDF完整版


微信图片_20200612154057.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