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

发布时间:2023-05-23

5月2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该学院依托经法管学科优势,致力于研究中国共产党经济和法治工作史。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教授,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侯振发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该研究院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助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举措。

研究院由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共建,下设四个研究方向,包括党的历史、党的建设、党的文献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研究院拟打造“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即以党史与党建专项研究为主干,依托学校经法管学科特色,以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史研究和中国共产党法治工作史研究为两翼,旨在建设成为以党史党建研究为特色的国内一流教学研究中心、学术交流平台和新型高端智库,切实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中国特色学科创新发展。

据了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史党建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早在1948年建校之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前身中原大学就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设了中共党史课程;1953年,建立中南财经学院中共党史教研室;1977年,中共党史成为学院政治系政治专业的专业课和全校的公共政治理论课;1985年,中共党史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硕士研究生点,具有招生权,1986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4年,设立中南财经大学党史党建研究所;2008年,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中共党史学科在“学科整合”的形势下逐步拓宽研究空间。

李忠杰指出,“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设置具有重大意义,它是深刻总结百年大党历史经验的必然要求、坚定历史自信的内在要求,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现实要求。未来,高校应当从树立大历史观、拓宽大研究视野以及建设大人才队伍等三个层面发展中共党史党建学科。

“研究院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完整的学科体系与雄厚的师资队伍,是推动党史党建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支生力军。”何光耀强调,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北省中共党史研究会将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保持密切联系、深化合作交流,携手推动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新进展,为全省党史和文献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侯振发表示,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是主动对接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生动体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发展,离不开长期致力于中共党史、党建研究的领导专家的指导帮助。未来,学校将广开言路、察纳雅言,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的成功经验,加强沟通交流,切实推动中共党史学科建设稳步前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巍研究员谈到,研究院将注重学科内涵式发展,打造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中南大品牌;注重研教一体化推进,充分发挥党史借古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注重成果创造转化,在3-5年内建设成为国内有影响的“中共党史党建”教学研究、创新型人才培养和新型智库研究的重要基地,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

当天,该校还举行了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名家论坛”,并设置了四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史党建研究专家和学者围绕“党的历史研究”“党的建设研究”“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研究”“纪念潘梓年诞辰13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新闻宣传思想与实践论坛”等主题进行深入讨论,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北频道

人文社科527版尾2.0.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