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古文字学”强基班如何培养人才?这篇文章披露细节

发布时间:2022-08-04

全国各省份已陆续进入本科录取通知书送递阶段。一些“冷门”专业近日再度受到社会舆论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24日,山东大学文学院官网刊文《山东大学“古文字学”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初见成效》,介绍了山东大学“古文字学”强基计划的细节故事。


文章介绍:2020年9月,山东大学文学院第一届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方向)强基班入学,至今已招生两届。两年来,文学院组织专班负责,由专业教师领衔,在不断探索中,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培养措施。


山东大学素有研究古文字的传统。曾任教于此的陈梦家、丁山、高亨、王献唐、殷孟伦、殷焕先、蒋维崧,都是享誉海内外的专家,他们或专事古文字考释,或以古文字为材料研究历史、文献、书法。新时期以来,姜可瑜、姜宝昌、徐超、杨端志等先生亦对古文字材料多有关注,并有专门著述,2001年即开始招收文字学方向博士生。


自2020年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方向)入围教育部首批“强基计划”试点单位以来,山东大学文学院先后引进古文字方向专职教师6人,兼职教师5人。至2022年下半年,山东大学文、史学科,专职古文字教师达12人,兼职古文字教师5人,研究方向覆盖古文字全部分支。如刘钊(兼职讲席教授)、何会(兼职导师)的甲骨文研究,董莲池、贾海生(兼职特聘教授)的金文研究,徐在国(兼职特聘教授)、侯乃峰、黄杰的战国文字研究,伊强、王辉的秦汉文字研究等等。这种研究方向更加专业的师资队伍,能够保证每位教师专门讲授个人最为擅长的领域,是强基班培养的有力保证。


在优化课程体系方面,2020年第一届强基班培养方案中,山东大学古文字专业课程包括古文字学导论、古文字构形学、甲骨金文导读、战国文字导读、秦汉文字导读、《说文解字》导读,共6门。随着专业教师力量的不断增强,我们在2022年3月重新调整、优化课程:一是将甲骨金文导读分为甲骨文导读、金文导读两门课程,二是增加古文字概述、古文字技能与实验、古文字经典论文精读三门课程。这样的调整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教师的研究优势,最重要的是能够让强基班学生接受最前沿、最专业的知识。古文字技能与实验课程,将充分利用山东大学语言科学实验中心下属的出土文献实验室,培养学生熟练运用古文字研究中必需的各种专业技能与实验手段。


山东大学文学院尚有古汉语相关及原典导读课作为必修或选修课程持续开展,如古代汉语、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方言》导读、《尔雅》导读、《史记》三家注导读、《毛诗正义》导读等等。这对打牢强基班同学专业基础十分必要。除此之外,夏商周考古、中国古代史两门必修课的课设,是促进通专结合、扩大知识面的重要举措。


对于“古文字学”强基班,山东大学文学院实施了导师负责制。


上述文章介绍,强基班学生甫一入学,即由专业教师专门负责,担任导师。每位导师指导2-3名学生。2020级毕钰同学这样描述道:“导师根据我们自身的学习状况和兴趣爱好为我们制定学习计划,督促我们读书学习,定期举办读书会,指导我们每一年的学年论文以及论文报告会、科研立项。此外,导师还十分关心我们的生活,常常带领我们在春日踏青,在轻松的聊天中就同学们当时的学习状况和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了解,也常常找我们谈话,为我们的学习提出建议。”这基本诠释了导师在学生学习和生活中所起到的作用。


下一步山东大学文学院将探索实施双导师制,即为每位学生配备两名导师,一名主要指导古文字,一名则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专门配置,如音韵、版本方向等。这样对于学生的深度学习大有裨益。


强基班实行学年论文报告会制度,以激励学生的科研创新和学术表现。自大二起,强基班同学每年举行一次论文报告。过程是学生与导师商定题目,撰写论文,报告论文,评审专家组打分评优。论文要求强化问题意识,目标解决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中的文字、音韵、训诂、目录、版本、校勘等实际问题。不泛泛而谈,不堆砌文字,不空谈方法和理论。专家评审不以论文字数多寡作为标准,只聚焦文章是否解决实际问题,或对相关疑难问题的研究是否有所推进。


山东大学文学院方面表示,2021年下半年已成功举行一次报告会,效果极佳。通过撰写论文,同学们基本掌握了撰写论文的规范,也能够熟练运用基本学习技能进行研究,大家都认为自己收获很大。在报告会中,一些优秀的论文水平很高,完全达到了发表的水平,如汪越越《段玉裁〈毛诗故训传定本〉与阮元〈毛诗注疏校勘记〉关系考述》、魏堉《论一词多义引发的史事异闻——以〈左传〉“薄而观之”为例》即是在报告会中表现突出的代表性论文。


“以上是我们探索的培养模式和方法。经过两年实施,已经初见成效。强基班同学在科研方面崭露头角,2020级强基班学生林才伟、胥润东在专业期刊《国学季刊》《四川图书馆学报》发表了上万字的学术论文。另有多位同学已经被专业杂志用稿待刊,这对于大二的文科同学来讲,是十分可喜的事情。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山东大学的古文字学强基班会越来越好。”上述文章最后总结写道。


来源:澎湃新闻

人文社科527版尾2.0.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