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大学,组建文学、历史、哲学三大新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6

2021年11月24日下午,浙江大学任命文学院(筹)、历史学院(筹)和哲学学院(筹)三个学院的领导,标志着该校将调整、拆分人文学院,新组建文学院、历史学院和哲学学院。


顶尖大学,组建文学、历史、哲学三大新学院1.jpg


织部常务副部长马春波代表学校宣读有关任命文件。会议由人文学部主任黄华新主持。


根据学校关于人文学院体制机制调整的决定,按照学校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总体安排,文史哲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组成为:
冯国栋任文学院(筹)党委委员、副书记、院长;李铭霞任党委委员、书记、副院长(兼);郑英蓓任党委委员、副书记,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书记;真大成任副院长。
卢军霞任历史学院(筹)党委委员、书记、副院长(兼);孙英刚任常务副院长;张凯任党委委员、副院长。
李恒威任哲学学院(筹)党委委员、书记、副院长(兼);王俊任常务副院长。


顶尖大学,组建文学、历史、哲学三大新学院2.jpg


浙大副校长何莲珍在会议上说,人文学院体制机制调整是繁荣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举措。面向“十四五”和2035远景目标,要胸怀“国之大者”,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文史哲学科,认真开展好使命愿景大讨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把握好科研和育人的关系,坚持以文化人、铸魂育人, 思考怎样对学生能力素质进行全方位锻造,培养扎根中国、放眼全球的领军人才;要打造思想文化高地,积极参与文化传承创新和文明交流对话, 推进文理交融、特色鲜明的“新文科”建设,形成风格独具、成果涌现的浙大学派;要处理好分与合的关系,建立文史哲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做到育人不分家、学术不分家、思想不分家。下一阶段,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为文史哲学科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条件。


顶尖大学,组建文学、历史、哲学三大新学院3.jpg


据官网介绍,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的前身是1897年成立的求是书院和育英书院的相关学科。1998年新浙江大学成立后,由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四校相关学科组建为现在的人文学院。


学院现设有3个系、16个研究所、21个研究中心、1个书院和1个研究院,学科涵盖文、史、哲三大门类,拥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个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以及继续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2个教育部基础学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1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8个浙江省重点学科,4个浙江省一流学科和浙江大学一流骨干基础学科计划,1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1个浙江省A类研究基地。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含中国史、世界史)、哲学三大学科门类进入学校拟建一流学科行列。


顶尖大学,组建文学、历史、哲学三大新学院4.jpg


近年来,学院科学研究保持强劲势头,规模稳步增长,年均科研经费总额超过1400万,获教育部奖38项,4项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目前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15项。近年来,学院年均发表论文350余篇,SSCI和A&HCI收录论文数逐年提高,三大检索论文收录总数逾百篇。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在职教职工165人(教师146人),其中教授73人,副教授58人,百人计划研究员12人,博士后工作人员50余人。文科资深教授3人、长江学者4人、青年长江学者2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求是特聘教授8人、文科领军人才8人。有在校本科生690余人、硕士生210余人、博士生330余人,外国留学生150余人。

一位曾在浙大人文学院任职的教授发朋友圈说:“随着新学院的成立,原人文学院完成了历史使命,在这一天画上了句号。人文学院成立于四校合并后的1999年,到今年23岁。如果将学院比作一个家庭,那学科就是一个个家庭成员,不断成长壮大,到了要自立门户、分灶吃饭的时候。当然,任何比喻都是跛脚的,我们的文史哲学科有着几十上百年的历史,底蕴深厚,远非十几二十年的新学科能比,但近些年来文史哲学科的快速提升有目共睹,从这一层面来说,新学院的分设,是人文学院建设成就的一个良好结果。因此,作为一个行政单位的人文学院虽然画上了句号,但浙大文史哲学科则是另起一行,要书写新的篇章。分合之际,感慨良多,只想说一句:祝愿同在一个屋檐下的三个新学院,还是一个学术共同体,有分有合,携手前行,开创未来!”


来源:浙江大学人文汇、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绍兴网


人文社科527版尾2.0.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