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院士”打破终身制!中国社科院探索建立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退出机制!

发布时间:2020-11-20


11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中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其中透露,中国社科院探索建立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退出机制,首次明确了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的退出情形和退出流程。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最高学术称号,此前为终身荣誉。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学院此前也是学部制,直到1993年10月,国务院决定“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改称“中国科学院院士”。


所以,一般也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称为“文科院士”。通报中明确,在“坚持和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方面,一是强化党对学术社团的领导。二是加强对科研队伍的政治引领。三是加强和改进对学部建设的领导: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进一步加强对学部委员增选工作的政治把关,修订《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章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增选工作实施细则》,在提名学部委员候选人与产生学部委员有效候选人之间的各个环节,进一步细化对被推荐人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审核把关的相关规定。此外,探索建立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退出机制,首次明确了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的退出情形和退出流程,同时还增加了学部委员增选工作接受纪检监督的相关规定。


据公开资料,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于2006年建立学部制度,推选产生了第一批学部委员和荣誉学部委员。学部委员和荣誉学部委员作为中国社科院内的最高学术职务和荣誉称号,意在肯定社科院资深或有突出贡献的研究人员的成就和价值,树立一种学术地位和荣誉的象征,以培养和鼓励学者刻苦钻研、自强不息的精神。

版尾2.0.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