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核心期刊

发布时间:2019-05-10


核心期刊是什么


核心期刊是某学科的主要期刊。一般是指所含专业情报信息量大、质量高、能够代表专业学科发展水平并受到本学科读者重视的专业期刊。目前,我国确定核心期刊的方法有很多种,但一般都是综合下面几条原则来评定:(1)刊载本学科的文献量较多的期刊;(2)被二次文献摘录量大的期刊;(3)被读者引用次数多的期刊。


我国核心期刊有那些体系



目前我国有7大核心期刊遴选体系:


(1)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

(2)南京大学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即南大核心。

(3)北京大学图书馆的“中文核心期刊”,即北大核心,又称中文核心期刊。

(4)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又称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5)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6)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的“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

(7)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


发表论文的期刊是否是核心期刊关系许多人的职称晋升、学位毕业等重要问题。但各单位对核心期刊认定办法不一样,应以自己单位的规定为准。一般以上(1)、(2)、(3)类核心期刊认可度最高,特别是(1)和(2)。


其实,核心期刊就是国内几所大学的图书馆根据期刊的引文率、转载率、文摘率等指标确定的,而且各学校图书馆的评比、录入标准也不尽相同。但国家新闻出版管理部门从未就学术水平的高低为这些期刊划分过级别。


什么是国家级期刊?省级期刊CN类刊物、ISSN类刊物


有些少数单位职称晋升、评优等要求的标准是根据是否是国家级期刊或省级期刊来评定。国家级期刊一般是指由党中央、国务院及所属各部门,或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各民主党派和全国性人民团体主办的期刊及国家一级专业学会主办的会刊;省级期刊一般是指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其所属部、委办、厅、局主办的期刊以及由各本、专科院校主办的学报;CN类刊物是指在我国境内注册、国内公开发行的刊物,该类刊物的刊号均标注有CN字母,人们习惯称之为CN类刊物;ISSN类刊物是指在我国境地外注册,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该类刊物的刊号前标注有ISSN字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