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第一作者必须具备什么条件?

发布时间:2019-02-22

1.必须是实验设计的主要参与者。

 在一个科研项目立项后, 假如需要几个科研人员参与, 其中必定有一个主要的科技人员进行项目的具体设计, 包括试验用的各种材料, 时间进程表等具体细节。一般情况下,接到导师的研究课题,就找参考资料,根据有关资料,设计实验程序,通知实验室的一位技术员购买各种试验用的试剂和设备。在获得试验结果发表论文时,理所当然是第一作者。

 

2.必须是实验的主要执行者。 

在具体的实验过程中, 第一作者必须是整个实验的主要操作者, 这包括但不限于准备试验用的各种试剂和设备, 纪录各种数据, 绘制各种图表,分析试验过程中获得的各种数据,和及时解决实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3.必须是论文初稿的写作人。 

一般来说, 论文初稿的写作人必须是符合上面两条的人。这是因为只有实验设计者和主要操作者最清楚试验的具体内容过程和意义,因而,写出来的论文比较符合实际,对数据的分析比较符合逻辑,所以,论文读起来就可能比较顺利通畅,逻辑性较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