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论文写作中使用拉丁文简写?

发布时间:2019-01-30

1.最常见的简写:“etc.”,“i.e.”,“e.g.”


①“etc.”是拉丁文“et cetera”的简写,意思是“and others”,即中文的“等等”。


②“e.g.”是拉丁文“exempli gratia”的简写,意思是“for example”,也就是中文的“例如”。


③“i.e.”是拉丁文“id est”的简写,意思是“that is”,也就是中文的“即”。这两者的区别在于“e.g.”后面只需要列举一个或多个例子,通常不会列出所有的情况;“i.e.”后面的内容是对前面内容的详细说明,如果是举例的话,所有的情况都必须列出来。

2.其他简写:“N.B.”,“cf.”,“sic”,“vs.”,“v.”,“circa”


①N.B.”是拉丁文“nota bene”的简写,意思是“note well”,即中文的“注意”。


②“cf.”是拉丁文“confer”的简写,意思是“but compare this to”,即


③“不同观点请参见”——因此,“cf.”经常出现在脚注。


④“sic”不是简写,意思是“thus”,即“因此”。 


⑤“vs.”和“v.”都是拉丁文“versus”的缩写;意思是“against”,也就是中文的“对抗”,在体育比赛中经常见到。


⑥“circa”的意思是“approximately”,经常以简写“c.”或“ca.”的形式出现,即中文的“大约”。


3.常用的引用简写,比如 “et al.”,“ibid.”,“id.”,“passim”。

①“et al.”是最常见的,意思是“and other people”,即“等其他人”。当所引用的作品的作者多于三个时,通常用第一作者和“et al.”来表示作品作者。


②“ibid.”和“id.”都是拉丁文“ibidem”的简写,意思是“in the same place”即“同上”,表示引用相同的文献。


③拉丁文“passim”不是简写,但它的作用跟简写一样都是为了减少引用文献所占空间。


④“passim”的意思是“throughout”,即“到处都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