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论文的Discussion部分

发布时间:2018-12-25

1. 好的讨论”(Discussion)可以在开头先重申一下引言中提出的研究问题和假设,接着总结一下你的主要研究结果。从最重要或最相关的结果写起,然后再转向相对次要的内容。此刻暂不要讨论有争议或者难以解释的结果。这个阶段,你只须描述那些能直接回答引言中提出的问题或与假设直接相关的主要结果。不要用那些数据不支持的大而空的语言,也不要夸大结果的重要性。此外,要尽量不要重复结果部分的内容,而只需简要说明主要结果然后再谈其含意。这部分需要变换时态,叙述你的结果以及文献结果时用过去时,论述其意义时用现在时。


2.“讨论的第二部分常被忽视,并往往造成拒稿。重申问题和结果之后,还需要陈述其相关性和重要性。主要结果和背景的关系理清之后,就可以提及有争议或难以解释的发现,并提出可能的解释。关键的问题在于,你讨论和阐述了这些问题,而不是置之不理。讨论部分不能出现新术语或新结果;所有结果都该在结果部分叙述完整;所有术语也应在引言中就提出。最后,讨论部分要解释一下此研究的局限性。与其等审稿人指出,不如自己提出;这样也许反而会增加正面审稿意见从而缩短发表周期。


3.有些期刊有单独的结论部分;就算没有,也要在讨论的最后一段点明研究的结论。最后一段(或最后一部分)应简要复述一下主要研究结果及其重要性,陈述该研究如何推进了本领域的研究,但不要用完全相同的语言。要提及结果的新颖性和重要性,但再说一次,不要夸大其词。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