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八招,增加你科研文章的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8-12-24

1.酒香不怕巷深, 好文不怕没人看。最重要的是文章的质量。很多诺贝尔奖级的文章并不是发表在《Nature》或《Science》上的。好文章发表在二流杂志上刚开始没人注意,但只要被人发现它的真正价值,引用量超过一定数目之后,就会不断增加的。

 

2.领导潮流, 独树一面。 勇于做开拓性的工作。找到自己的自留地(niche)。这样别人提到这方向,不得不引用你的工作。当然这说说容易做做难。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

 

3.买一送三,系列文章。常常光靠一篇文章很难得到别人的注意。需要靠不断写一系列的文章从不同角度在不同杂志上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或方法。

 

4.保质保量,建立声誉。对你的每一篇文章都要严要求高标准,打破沙锅问到底。做到自己能彻底放心,没有任何疑点。写作不是研究的结束而是改进的开始。如果人家看到你署名的文章就知道会有内容,质量有一定保障,你文章的引用率就会自然而然地提高了。

 

5.历史文献,亲自把关。要坚持亲自查阅文献。首先你不引用别人,别人为什么要引用你呢?其次,作为学生由于刚入门,不可能把领域吃透,各人查找方式也不一样, 很难全面。

 

6.得意文章,虚心请教。有好文章,可以事先寄给同行大牛、中牛、前辈,让他们提提意见。现在电子邮件免费,不寄白不寄,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7。会上宣传,会下交流。利用一切机会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工作。 即使对方不是你的同行,这也是把影响力扩展到自己的领域之外的机会。

 

8.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在一个领域研究久了,文章出多了,慢慢地,别人自然而然就引用你的了。如果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没有人会记得你做了什么,也就不会有人引用你的文章了。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