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文献综述的写法及格式规范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11-30

一、写文献综述的目的

1. 通过搜集文献资料过程,可进一步熟悉文献的查找方法和资料的积累方法

2. 查找文献资料、写文献综述是毕业论文选题及进行研究的第一步,因此学习文献综述的撰写过程也是为今后科研活动打基础的过程;

3. 通过文献综述的写作过程,能提高归纳、分析、综合问题的能力,有利于独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提高。

 

二、如何搜集阅读文献

选定题目后,要围绕题目进行搜集与文题有关的文献。一般而言,搜集文献要求越全越好,因而最常用的方法是检索法。搜集好与文题有关的参考文献后,就要对这些参考文献进行阅读、归纳、整理,如何从这些文献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科学性和可靠性大的单篇研究文献十分重要。

 

三、格式与写法

文献综述主要是介绍与主题有关的详细资料、动态、进展、展望以及对以上方面的评述。因此文献综述的格式相对多样。参考文献虽然放在文末,但却是文献综述的重要组成部分。参考文献的编排应条目清楚,查找方便,内容准确无误。

 

四、注意事项

1. 搜集文献应尽量全。

2. 注意引用文献的代表性、可靠性和科学性。

3. 引用文献要忠实文献内容。

4. 参考文献不能省略。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