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文献怎么引用才合理?

发布时间:2018-11-30

1.该引而不引,学风有问题。

如果论文中引用了他人的学术观点、数据、材料、结构等而不如实、规范地标注处处,则有缺乏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或学术修养的嫌疑。

 

2.引用不规范,水平则有限

如果一篇论文的参考文献在文中文后标注的不规范,或者有错漏,或者格式不一,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作者写作水平和态度,缺乏严禁的科学态度。

 

3文献多与少,充分为最好。

文献引用量的多少,一定程度上代表资料的占有程度、选题的前沿热点和选题的重要程度,一般来讲中文论文的文后参考文献都偏少,这也是事实。但是,也不能简单以文献引用量达到多少简单划分,不同学科、不同性质的论文之间的文献引用量也相差很大。

 

4文献失效短,表明是热点。

一些经典性文献长期以来被人引用,文献被引用的半衰期长短也是评价期刊和论文的理论性强弱的指标,但是从现有研究的文献引用情况来看,近五年的研究成果应该占有较大的比例。如果近五年里有很少相关的文献发表,那只能讲论文的选题并不被人们广泛关注。

 

5文献有层次,增强说服力。

文献的作者团队和发表的期刊,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研究选题的高度和层次,特别是行业内的权威文献往往具有一定的说服力。

 

6文献范围广,自信能力强

文献引用贵在科学合理,如果局限在很窄的一个范围也容易造成“攀龙附凤”“狐假虎威”的嫌疑,实事求是地引用不同层次期刊和作者、不同语种的相关文献,更能体现作者对自己研究成果的自信和对研究背景的掌握的全面性。

 

7引文看位置,创新在内容。

高水平的科研论文一般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产生的,没有一定量的参考文献,很难看得出研究工作的背景和基础,但也不能单从以文献的引用数量来评价研究成果的水平,更不能像有些期刊那样明确规定:引用文献必须在810篇以上。参考文献的引用应当实事求是、科学合理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