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电池研发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7-22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FDK公司正在研发“氢空气电池”,这种电池负极使用储氢合金,通过让氢与从正极吸入的氧发生反应产生电能。由于电解液不具有可燃性,电池的安全性较高。公司计划2023年向电力公司等机构提供样品。


此外,从重量来说,主要材料采用树脂的“全树脂电池”也颇具前景——日本APB公司开发的新型“锂空气电池”比同类锂电池轻20%,计划向无人潜水艇供电。


技术难题有待攻克

尽管科学家们正在研制多款空气电池,但其要想真正“大显身手”,仍有不少技术难题有待攻克。


首先,氧很难从氧化物团中分离出来,金属锂则有很高的起火和产热风险,使用锂的空气电池在使用过程中负极会变形,容易引起短路。韩国三星电子集团和蔚山科学技术院为了减少电池中氧气通过区域的老化,用有机材料代替陶瓷,由此充放电的次数从不到10次增加到了100次,虽然仍达不到锂离子电池的4000次充放电次数,但已算不小的进步。


此外,铁空气电池等并不能完全代替锂电池,因为它们太重太大,并不能用在手机、电脑和新能源汽车上。不过,科学家们表示,更轻的空气电池的研发正在取得进展,其应用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


来源:科学网

能源环境版尾.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