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第一城”,狂揽985!

发布时间:2023-09-11

“名城危踞层岩上,鹰瞵鹗视雄三巴”,这是名士张之洞对重庆的赞颂。这座山城,不仅具有巍峨雄伟的高山,还蕴含“山”般的品格;偏居一隅,却不失敢闯敢试的气魄和开放包容的胸怀。


这座“西部第一城”的有力竞争者,也曾面临科教资源薄弱、大学大院大所少、创新资源不足的难题。但自2017年,重庆定下引进国内外100所以上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目标后,多所985高校,正陆续扎堆落户重庆。


据统计,近5年,重庆已与108家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企业合作,上海交大重庆研究院、哈工大重庆研究院、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等985科研机构高度集聚于此。


成立于2019年的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紧紧围绕先进车辆技术、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智能化与大数据技术、新材料技术、现代兵器技术等方向建设大平台,产出大成果。拍摄国内首幅月球环形山地基雷达三维图像的“中国复眼”,是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的分布式雷达天体成像测量仪验证试验场。2023年2月,“中国复眼”二期已开工建设,其建成后,可实现对千万公里外小行星的探测和成像,为我国近地小行星撞击防御和行星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华东师范大学与重庆合作建设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以精密制造、精密光学、信息通讯、生态环境、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为重点,在多领域取得突破。2023年,该研究院黄坤研究员课题组提出基于非线性空间编码的红外上转换单像素成像新方法,利用硅基单像元探测器实现了超灵敏中红外单光子成像,在国际上率先展示了逼近量子探测极限的中红外单像素成像性能,为提升分子图谱测量灵敏度、拓展红外遥感工作距离、增加高散射介质成像穿透深度等创新应用提供有力支撑,可应用于测量与3D渲染、制图与测高、物联网和无人驾驶领域等领域


落户重庆的高校不仅为重庆吸引了众多顶尖科研人才取得一批批重大成果,还为重庆的科技成果转化带来了澎湃动力。重大平台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齐飞,高校正在成为重庆“科创之城”的“关键变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