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当选双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3-09-08

9月5日,加拿大皇家学会公布2023年增选名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未来智联网络研究院崔曙光教授作为唯一一个在北美之外工作的学者入选,隶属于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部(Applied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Division)。

微信图片_20230908095825.jpg

图源: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微信公众号

加拿大皇家学会(The Royal Society of Canada,简称RSC)是加拿大的国家学术研究机构和世界知名学术组织,由第四任加拿大总督罗恩侯爵提议成立,并于1883年获得加拿大皇家特许,该学会的任务包括奖励、指导和推广学术研究。


崔曙光教授是信息科学领域国际知名学者,在高能效通信网络、动态频谱规划、AI与通信网络融合等方向具有世界级的影响力。崔教授在今年4月份刚入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同年入选加拿大双院院士是国际学术界对其学术水平的高度认可。


完整名单链接:

https://rsc-src.ca/en/news/press-release-rsc-presents-class-2023


微信图片_20230908095826.png

图源: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微信公众号


崔教授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双院院士,全球高被引学者,IEEE Fellow,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深圳市杰出人才培养计划首批入选人,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成员。崔教授于2005 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UC Davis等多所美国大学任教至讲座教授。2018年回国后曾相继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杰出校长讲座教授、理工学院执行院长、未来智联网络研究院院长、港中大(深圳)-京东集团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主任,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广东省未来智联网络重点实验室主任。



崔教授当前的科研成果主要集中在通信网络与AI技术的深度融合他已在国际一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近400篇论文,是IEEE信号处理协会2012 最佳论文奖获得者,并曾担任多个IEEE国际会议的主席和程序委员会主席,IEEE旗舰期刊的编委和领域主编及指导委员会成员、主席,IEEE无线技术委员会的主席。他在2013 年当选IEEE Fellow,在2014 年入选IEEE通信协会杰出讲师,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和ScienceWatch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科学家名单。崔教授在2020至2022年还获得IEEE ICC最佳论文奖,IEEE ICIP最佳论文列表,IEEE GLOBECOM最佳论文奖,中国ICT创新应用奖,IEEE WCNC最佳论文奖,CCF Chinagraph首个图形开源数据集奖,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通信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在2023年,崔教授获得IEEE马可尼最佳论文奖,并当选新一届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CCF-A核心期刊)主编,这也是首次由在中国大陆工作的学者担任该职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