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没存在感的省,再添3所大学!

发布时间:2023-04-26

近日,江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3年本科高等学校设置事项的公示。


其中提到拟新设江西飞行学院,赣南医学院拟更名为赣南医科大学,九江职业技术学院拟升格为江西职业技术大学。

江西,在高教方面的存在感一直不算高。

虽然有四十余所本科高校,106所高等学校,但双一流高校仅南昌大学一所。

环顾周围,在厦大、浙大、中大、华工、中科大等众多顶尖高校的环绕下,江西缺少顶尖高校的问题更加突显。

为解决该问题,近年来,江西在高教上动作频频。

在之前发布的关于2023年高等学校设置事项的公示中提到,拟新设江西未来职业技术学院、吉安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江西樟树中医药职业学院和上饶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等4所高校。

争取南昌大学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新增1-2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3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

为实现这一目标,江西最近也引入了许多人才。

南昌大学聘请陈晔光院士为校长;华东交通大学聘任王翔宇院士为土木基础设施智慧建维研究院执行院长;江西财经大学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松蹊为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科首席科学家。

值得一提的是,引进的三位院士中,王翔宇院士与陈松蹊院士都是偏向学科交叉方向的。

王翔宇教授是智能建造领域首位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陈松蹊院士主要从事超高维大数据统计分析、环境统计、非参数统计方法等领域的研究,在数学地球物理领域做出了前沿交叉成果,为精准度量污染排放和评估大气治理效果提供了科学方法。

由此,可以看出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在学科发展上的重要性,以及培养多学科融合复合型人才的迫切性。

对于学者们而言,接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可能是学科融合最易走的道路之一,而学术会议才是了解人工智能的最佳渠道。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