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地级市:C9全部落户!

发布时间:2023-01-16

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州研究院来了!


去年年底,苏州市人民政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州研究院。


而在此之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以及北京大学共8所高校,已全部落户苏州。


C9高校落户苏州,也在不同方面为苏州的科技成果转化做出了贡献。


比如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


它成立于2004年,主要任务是在苏州建设中外合作办学基地、教育培训基地、科学研究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注重为地方培养人才。


如今,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已在高端装备、能源动力、新材料、纳米技术、生物医药等地方新兴产业领域聚集了一大批人才。


而2018年,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与相城区元和街道共同发起成立的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苏州创新中心,则更偏向于医疗器械、生命科学等方向。


自从张江研究院苏州创新中心成立后,已成功引入多个人才项目以及税收产出项目。


此外,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主攻环境科技创新领域。


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与最新成立的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州研究院则都在向人工智能方向发力。


前者致力于推进“智能+”战略,赋能百业;后者将主攻新材料、人工智能、电子信息与新能源方向,希望可以解决相关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以及国产替代技术。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人工智能领域飞速发展。


年初,代码生成系统AlphaCode在编程比赛中胜过近一般的程序员。


年中,Google推出“通用人工智能”人工模型Gato,声称可以执行604项不同的多领域任务;


年末,AI绘画火遍全国。


而如果将时间线拉长:


2017 年,人工智能研究在当年所有科研文献占据了 3.06%的比重。


而截至 2022 年 9 月,这一数据已达到 5.69%。


微信图片_20230116111850.png

图片来自照跍明。


与此同时,从2010年到2021年,美国和中国在人工智能研究上的跨国合作数量增加了 5 倍。


人工智能的研究,也逐渐出现在数学、决策学、神经科学等多个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2020 年,DeepMind 推出 AlphaFold 2工具,它实现了对人类大部分蛋白质结构的精准预测,其团队被推举为诺贝尔化学奖的有力竞争人选。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正在摘掉人工“智障”的帽子,在阅读,有声书,短视频等多个方向上的表现逐渐接近或超过人类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116111853.png

图片来自照跍明。


未来人工智能会发展成什么样,现在很难估计。


但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与多领域的覆盖,一定会产生大量的岗位缺口。


行业的技术难关,也需要更多的人才去解决。


对于从业者而言,这时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关注于自己的学术成果,更要关注行业的最近动态,这样,才有利于把握住行业整体的发展方向。


参加学术会议,就是了解行业前沿信息的最佳方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