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发表5篇SCI,985博士建议:做口头报告前一定要知道的几件小事(上)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为硕士和博士生来说,小到每次课题组内部的组会,大到国内外学术会议的学术报告以及开题毕业答辩等,可以说处处都是presentation,也就是口头报告。口头报告的核心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尽可能展现出你研究的亮点,并且让你的观众真正感受到你的研究是有亮点的。对于刚刚接触科研的萌新们,确实需要学习一些技巧让做口头报告这件事从恐惧变为到享受。


虽然口头报告只有短短的几十分钟、甚至十几分钟,但是这“台上一分钟”却需要我们“台下十年功”的准备。一方面,我们需要准备一个切合报告主题的PPT;另一方面,我们还要为演讲做准备;甚至还要对报告内容进行拓展准备,以应对受众的“刁钻”提问。


作为一个在科研圈摸爬滚打过多年的“老油条”,我结合自己在做口头报告方面积累的经验教训,在这里希望给各位师弟师妹一些切实有用的小技巧。由于内容较多我们将分为两个Part,本期主要介绍一下如何准备及制作PPT。


口头报告的组成部分

口头报告通常情况下是需要准备一个逻辑严谨的PPT,辅助我们的讲解内容,让讲解内容可视化。接下来我将以学术类口头报告的常用PPT为例,简要介绍一下PPT制作的一些技巧。


一个完整口头报告PPT通常需要包含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存在问题(含本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方法及手段、结果与讨论、结论及展望等几个部分,下面我以工科为例,详细讲解一下各部分的制作要点。


研究背景部分

通常情况下研究背景是不需要大讲特讲,一般情况下,口头报告的受众都是领域内有一定研究基础的研究人员,如果还要大费周章介绍一遍研究背景的话,就会给人一种班门弄斧的感觉。因此,研究背景介绍一页PPT足矣,做到一笔带过,点到为止即可。


国内外研究现状部分

“国内外研究现状”,这部分PPT的制作其实是非常考验报告人的综合素质的,因为这一部分内容应极具逻辑性,要把前人的研究现状与自己研究的目的和意义紧密相连。一旦国内外研究现状讲不清楚,评审专家非常有可能对你的研究目的和意义产生怀疑,进而得出你的研究无意义这种论断。


我们做一项研究的目的和意义无外乎是之前的研究存在某些程度上的问题、存在空白、缺少数据支持、没有推广应用等,所以我们就要挑选能阐明这一论点的相关文献作为论据,所以一定要注意相关文献的聚焦性。


这一部分的讲述逻辑通常遵循漏斗原理,从宏观到局部,层层递进,逐步聚焦,直中靶心。这一部分我的建议的PPT制作方法是每一个层级一页PPT,并且不要超过三个层级,每一页的形式以表格以及图片/动画组合的方式为宜,表格里可以有选择的包含参考文献的几类信息:年份、作者、单位、主要研究内容、主要结论。


此外,一定要选近10年的研究成果,挑选世界名校和大牛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以便引起观众的共鸣。这一部分的最后用单独一页简明扼要的说明本研究的目的和意义,加深观众的印象。


研究方法及手段部分

这部分的重点一定是介绍整个试验或仿真的来龙去脉,主要分为研究类研究和仿真模拟类研究:


试验类研究:①研究所用材料的描述(车辆的基本参数,比如:整备质量、发动机排量、最大功率、最大扭矩等)②研究所用设备的描述(排放设备、油耗设备的具体型号及参数)③研究方法的描述(采用控制变量法,固定哪些参数?变化哪些参数?一共选择多少个工况点?测试循环是什么?)


仿真模拟类研究:①模型介绍(网格划分,子模型选择,参数设定,所使用的公式等)②模型验证(模拟结果与试验结果的吻合程度如何?模型精度如何?)③仿真方法的描述(采用控制变量法,固定哪些参数?变化哪些参数?一共选择多少个工况点?测试循环是什么?)


此外,为方便说明,除文字外建议添加示意图以及表格辅助说明,例如:试验设备照片,试验材料照片,试验流程图,工况设定表等。


另外对于装置基本参数和基本操作的描述可以尽可能的简略,还是那句话,大家都是行家里手。如果有一些创新的操作方法可以着重讲一讲,这些都是观众最关心的地方,比结论部分都要关心。


结果与讨论部分

这部分往往是最容易的部分,就按照相应论文这一部分的小标题逐一展开即可。需要注意的是:


小标题一定要条理清晰:小标题的设置数量基本与主要结论的条数一致,与试验工况的设置相吻合,通常为3-5个。


图表一定要精致,复杂度适中:解释一下表中的曲线的变化趋势,例如:随着a的增大,b也(缓慢/迅速)增大(减小),但在a达到A值时,b也达到最大值(最小值)B,可以采用添加一些动画的方式让展示更加生动。


深挖机理,解释变化原因:需要对产生该变化的原因进行深层次分析,这一部分是受众最关心的地方,也是你本次报告的核心,重点突出有些因素是正影响,有些因素是负影响,并且不同的边界条件下,各影响因素的影响作用强弱如何。


最后提醒一句,千万要控制每页PPT的文字数,千万不要直接把原文粘贴过来,语言一定要精炼且最好用项目符号分条展示。


结论及展望部分


这是非常容易被忽略的一部分,我遇到过很多师弟师妹直接把论文里的原文直接复制粘贴上去了,满篇的文字,在做报告时还直接照着念一遍,此时的观众就非常崩溃了。因此,这一部分的语言一定要简洁,每一条控制在20-30字。


这一Part我们主要讲的是口头报告中的PPT准备以及制作环节。所谓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个好的口头报告是必须要有好的PPT支撑的,否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所以各位同学一定要重视再重视。


另外,虽然PPT很重要,但PPT做得好,讲得不好,也会使口头报告变得黯然无光、泯然于众,所以在下一Part中,我们会详细讲解一下口头报告中的最关键的演讲环节应该做哪些准备,以及针对受众“刁钻”的提问又该如何应对,敬请期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