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持续发力,这个专业凭什么被称为国民经济的“神经中枢”?

发布时间:2022-11-21

整理自科第升学,广西大学及南京师范大学官网。


⁉电气工程难学,出来就是当工人去爬杆子……

⁉就业面窄,除了电网就是设计院,要不然毕业就失业了……


其实很多人对电气工程专业有误解。


电气工程涵盖电能的转换、利用和研究三方面。小到一个开关、一个手机,大到航天飞机、宇宙飞船都离不开电。


在我们的生活中,人类如何能够安全地使用电能?如何通过发电、变电、输电、配电,把电能送入千家万户?这都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斯坦福大学的教授指出:"当今的电气工程涵盖了几乎所有与电子、光子有关的工程行为"。


因此,虽然大的学科名字相似,但每个学校在具体的发展上又略有不同。


如清华大学电机系的学科领域涵盖“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及下属的全部五个二级学科,分别为: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机与电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其中前4个为国家二级学科重点学科。


华北电力大学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本科专业中包括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继电保护与自动远动技术、电力电子技术、高电压及信息技术4个专业方向。学生具有本专业领域内一个专业方向的基本专业知识与实际操作技能,获得较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综合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的职业目标是电气工程师。就业去向:电网公司、电力设计院等。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偏重电气运输。1996年学校将“铁道电气化”和“电力牵引与传动控制”两个专业纳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目前专业下设“轨道交通供电及其自动化”、“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传动控制”、“城轨与磁浮交通电气化”和“城轨交通电气化”五个方向。 


除了出名的电气四龙五虎以外,还有许多学校,也在相应的方面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比如说南京师范大学。它的南瑞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是2017年3月与南瑞集团共建而成。学院所在工程学目前进入ESI全球前4‰,现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两个本科专业,均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南京师范大学品牌专业,2019年获批为国家级和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从2004年起,经教育部批准,学院与英国NORTHUMBRIA大学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20年获评为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智能变电站故障处理虚拟仿真实验”2019年获批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而广西大学的电气工程学院,虽然在排名上稍弱,但依旧值得关注。学院现有电力系统最优化与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电力系统仿真及过电压实验室和计算机监控实验室3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个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运筹学与最优化控制创新团队。


2011年学院获得“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所涵盖的各方向自动获得博士授权资格。


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就业范围也十分广泛。


几乎所有的制造类企业都需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这也是土机电(土木、机械、电气)三大工科类专业中电气专业的优势所在。


电气工程专业作为一门基础的学科,具有交叉学科的性质,与很多热门的行业有着密切的关系,如电力、电子、控制、计算机等,因而有这些学科背景的毕业生可以比较轻松地向自动化、自动控、电子、计算机等专业领域转型。


换一个角度来说,其他行业的从业人员如果可以了解电气工程相关的基本知识与前沿信息,也很有助于自己的学术发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