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城市,盛产好大学

发布时间:2022-10-17

01.动作频频


今年以来,很多省市都在积极建设新的高校,或者为原有高校建设新的校区。


10月12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时公开表示,河南省整合资源重点建设电子科技、航空航天等新型研究型大学以及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做强做优理工科大学。


近日,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也相继公布了雄安校区总体规划方案。

微信图片_20221017115619.jpg


截止到目前,雄安新区首批四所北京高校分别是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雄安校区总体规划方案征集正在有序推进。


而在本月初,根据《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置换建设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征集资格预审公告》,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置换建设项目也有了最近的进展,新校区总占地约2256亩,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35万平方米。


各省市积极扩建学校,建立高校的目的,一方面是提升原有高校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则是增强本地高校的整体实力,吸引更多的学生与人才。


但有这样一个城市,名牌高校云集,却一直默默无闻,少被人提及。


它就是陕西省西安市。


02.高教重镇


西安的高校,不可谓不多。


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空军军医大学....


每一所高校都是赫赫有名。许多学科甚至位列全国第一。


微信图片_20221017115623.jpg


此外,还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等行业知名高校。


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西北联大,也是在西安组成。


虽然只存在了1年4个月,但却给西安打下了扎实的高教基础: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都起源于此。


03.西部红烛


西安的一些高校,即使名气不那么强盛,但实力确实丝毫不弱。


比如之前提到的陕西师范大学。


作为西北唯一的部属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可谓是西部教育的中流砥柱。


根据陕西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报告,它有60.20%的学生来自于西北,有63.54%的学生毕业后留在了西北。


说一句“西部红烛”名副其实。


根据2020年软科发布的中国大学文科实力排名,陕西师范大学位居全国第22位,并且位列西北高校首位。


其中“中国语言文学”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专业,历史地理学、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文学、动物学等是国家重点学科。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农业科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生态学等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另外,从近两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主榜的对比中,也可以看出陕西师范大学整体实力的显著提升。


微信图片_20221017115626.jpg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陕西师范大学一直以来坚持国际化发展策略,加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力度的的政策。


它先后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等37个国家及地区的共计19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还大力推动学生的国际双向流动,开发实质性学生交流项目160余个。


如今,陕西师范大学正在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持续发力。


我们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可以看到它排名的再一次提升,以及整体实力的又一次加强。


这根“红烛”将在西北,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为西安,为陕西培育更多的人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