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名最成功的大学,在齐鲁

发布时间:2022-10-14

01. 这些高校,即将更名


近年来,高校更名的事被频频提起,尤其是由“学院”升格为“大学”更为频繁。


今年七月,有网友就“川北医学院升格为医科大学名称”提出咨询,得到了来自川北医学院的官方回复:初步确定更名医科大学的校名为“川北医科大学”。



微信图片_20221014095427.jpg


8月,菏泽学院也就类似的问题作出回复:


下一步将继续就菏泽学院建设菏泽大学、菏泽医专升格本科院校,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办学能级等教育重点工作,争取纳入省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等政策支持清单中,进一步推进菏泽市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014095432.jpg


此外,还有赣南师范大学科技学院与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两所学校正在合并转设成江西环境科技职业大学的进程中。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也将“更名佛山大学”纳入了学校“十四五”的规划,并获得了佛山教育局的支持。


同样准备从“学院”更名为“大学”的,还有广州航海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广东金融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西安文理学院等等......




微信图片_20221014095435.jpg


为何这些高校,都如此积极的推进更名进程?


02. 高校更名潮


在我国高校发展的历史上,曾有过多次更名潮。


比如在1903年“洋务运动”后,许多高校更名为高等学府;1937年,因抗日等因素,高校合并后进行更名,比如著名的“西南联大”;1995年推出211后,高校大洗牌引起的更名;以及2000年后,各大高校为了改变性质等原因,进行更名。


最后这一点,也正是目前许多“学院”更名为“大学”的主要原因。


从一方面来说,和“学院”比起来,“大学”更容易让人们接受财旺号,更容易打开知名度,吸引学生报考。从另一方面来说,“大学”也意味着更多的教育资源倾斜。


有很多学校,本身实力强大,更名就成为了锦上添花,比如说曾经的南京工学院,如今的东南大学。


而有一些学校,本身实力和影响力虽然不差,但被校名限制,一时打不开知名度。更名后知名度迅速有所提升。比如说山东理工大学。


03.山东理工大学


山东理工大学是由山东工程学院与淄博学院合并而来。


山东工程学院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6年的山东省济南农业机械化学校。


建校后,学校经历多次更名,迁徙,到1990年才定名为山东工程学院。


而淄博学院则是在1998年,经教育部批准,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所属山东建筑材料工业学院(今济南大学)分院与淄博大学、淄博师范专科学校、淄博市职工大学、淄博广播电视大学合并组成。


在两所学院于2001年合并为山东理工大学后,带给人们的感觉瞬间就高大上了许多。它的录取分数便随之逐年攀升。


但话说回来,更名可以改变的,只是人们对高校的主观印象,客观实力依旧要靠自己努力。


山东理工大学自建校来,一直多方面稳妥发展,形成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


学术方面,成果诸多:"十一五"以来,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715项,其中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等131项。


同时也十分注重对外交流:与美、英、韩、俄、澳、新等国家的50余所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并与多个国家的有关高校开展了9个合作办学项目。此外,还聘请高层次的国外专家、学者来校任教和讲学,积极开展与承办各种学术会议


正因如此,它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不仅成为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还成为了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


无论是高校,还是学者,在科研学术,个人成长的路上都会遇到很多问题。一时的落后并不可怕,因为未来还长。只要踏实钻研,开放交流,步步向前,终有一天会取得理想的成绩。


谁又能说现在的山东理工大学,不会是未来的双一流呢?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