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所“交通大学”,要来了?

发布时间:2022-09-15

01.交通大学

交通,是民生的基本。因此,从过去到现在,“交通大学”也始终是我国乃至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公立大学系统之一。

目前我国的多所交通大学,每一所都有着极其辉煌的历史。

交通大学沪校, 曾被称作是“东方麻省理工”,之后衍生出的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台湾交通大学,更是被称为“中国交大五校”。

从我国最早的内燃机、电机,到新中国第一艘万吨轮、第一艘核潜艇、自主设计的第一代战斗机、第一枚运载火箭、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台大型通用电子计算机,交大人的身影处处可见。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最新《全国高等学校名单》,除以上几所学校外,我国还有重庆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和兰州交通大学四所交通大学。这样的数量,已无法适应国家的快速发展。

因此,多地开始筹办新的交通大学。

02.广州交通大学

广州,是我国重要的沿海枢纽之一。虽然有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等多所重点大学在内,但始终没有属于自己的交通大学。

而就在几年前,广东省委、广州市委明确筹建广州交通大学。

此次筹建,是以广州航海学院为基础,加上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四所学校进行合并,形成新的“广州交通大学”。


微信图片_20220915114818.png


广州航海学院始建于1964年,是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海事本科院校,以工学为主,以服务海事为特色,涉及工、管、经、文、法、艺等多个学科。


广州航海学院目前已经更名为广州交通大学(筹)。目标是成为科研与产业交融的世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弥补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交通大学的空白。


微信图片_20220915114821.png


广州交通大学(筹)将以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为龙头,围绕交通工程、交通装备、交通管理方向,以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行业急需专业为重点发展方向,优先发展轨道交通、海上交通、公路交通相关专业,逐步拓展航空交通服务相关专业。


03.经济大省,布局交通

广州交通大学的筹建,其实时间已久。对于关注这件事的人而言,都会发现,在提出筹建之初,建设的速度还是略显缓慢,而从近两年开始,速度才逐渐加快。不仅迅速登记挂牌,也被列入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这其实与广州近两年关注交通发展的政策是分不开的。

在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中就有提出,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能级,加强城市精细化品质化管理。

而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则表示将全力推进数字交通体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高水平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

其中就包括深化交通大数据共享,构建道路运行分析模型,全面掌握城市道路运行总体情况;融合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深化交通执法、服务监管等场景应用;继续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推动实现自动驾驶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应用示范等。

以广州这样的交通枢纽、经济大省为背景,还有政府对交通政策的支持,再加上智慧交通迅速发展,对跨学科交通人的巨大需求,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广州交通大学未来的前景,也有足够的信心可以期盼广州交通未来的发展。

其实,无论是城市、高校,还是学者,想要更快的壮大自己的实力,就都要学会顺应时代发展,掌握科技步伐。想要做到这一点,所需要的就不仅仅是对时代变化的敏锐观察力,还有对信息的迅速捕捉能力。而参与学术交流会议,则是掌握前沿信息的最佳途径之一。

X